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成都舉行

王曉暉黃強講話 田向利出席

2022年12月27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成都舉行

  12月26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成都舉行。會議主要任務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部署要求,總結2022年我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省委書記王曉暉,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入分析當前國內外形勢,明確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政策取向,深刻闡釋明年經濟工作的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思想性、引領性,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又一經典力作,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強總理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作出系統安排,李強同志對領會把握會議精神、抓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准確把握黨中央關於當前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環境的科學判斷,准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政策取向,准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的重大問題和重要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會議指出,明年全省經濟工作要堅定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在總體把握上,要切實做到“五個必須”。一是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二是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引,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高超戰略謀劃、根本價值取向、科學思維方法,自覺用以指導解決四川發展實際問題。三是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始終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步伐,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四是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實事求是、尊重規律、系統觀念、底線思維,既先立后破、穩扎穩打,又以進促穩、以進求新,在穩的前提下積極進取、奮發有為。五是必須堅持系統謀劃統籌協調,加強對經濟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和整體性推進,深化部門協作、工作協同、政策集成,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在多重目標中把握動態平衡、在多重約束中實現最優發展。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我省經濟運行面臨很大下行壓力,多重困難疊加、多種風險交織、多條戰線作戰,挑戰之大多年罕見。面對嚴峻復雜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出台一系列穩住經濟增長的措施辦法,實施“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堅行動,全省經濟運行走出一條從震蕩下行到企穩回升的復蘇曲線。成績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這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信心決心。

  會議指出,做好經濟工作首先要觀大勢、謀大事。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不斷加劇演化,超預期變量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特別是黨中央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策略,對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作出重大部署,必將極大提振各方信心、釋放潛力活力,有力推動經濟運行和生產生活秩序回歸正常軌道。就我省而言,明年既是保持回升勢頭、穩住經濟大盤的窗口期,又是優化動能結構、提升發展質效的攻堅期,經濟下行壓力雖大,但支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利條件仍然較多。重大戰略疊加,重大政策加力,重大布局優化,重大項目建設提速,為我省高質量發展積蓄強力后勁。我們要審時度勢、保持定力,努力在短期波動中把握長期趨勢,在風險挑戰中捕捉發展機遇,在復雜局面中贏得工作主動。

  會議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策部署,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經濟運行中的重大問題,統籌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高質量發展,把發展的立足點轉到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來,把創新驅動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穩妥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以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邁出堅實步伐。要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深入推進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深化“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充分調動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活力。要持續擴大有效需求,推動消費復元活血保常量、投資高位求進拓增量、進出口廣開渠道增流量,使社會再生產實現良性循環。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聚焦落實“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按照優勢產業高端化、傳統產業新型化、新興產業規模化的思路精准發力,聚焦推動新型工業化,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推動農業現代化,構建體現四川特色、服務國家大局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針對民營企業面臨的困難出台更有含金量的政策、採取更扎實有力的舉措,開展民營企業融資破解行動,開展營商環境提升行動,在全社會營造尊重民營企業家、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良好氛圍。要穩就業惠民生,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兜牢民生底線,保持價格水平總體基本穩定,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有力有序推進地震災區災后恢復重建,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充分發揮政策效能,加強向上對接和爭取,抓好已有政策落地見效,根據中央政策走向研究制定我省配套措施,更加注重各類政策的協調配合,更好形成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合力。要防風險保安全守底線,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壓實各方責任,增強風險化解的精准性有效性,分城施策推動房地產市場健康平穩發展,扎實推進森林草原防滅火常態化整治,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執法行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為經濟社會發展筑牢安全屏障。

  會議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著力抓好各項重點工作。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乘勢躍升,引領帶動五大片區協同共興。要著力提振消費擴大投資,充分釋放內需潛力。要促進工業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要協調推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深化城鄉融合發展。要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堅決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加快發展開放型經濟,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要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切實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要大力發展民生社會事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會議指出,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增強新形勢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本領。要完善和落實黨委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機制,堅持省領導聯系指導市(州)和基層工作制度、聯系重點產業和重大項目制度,探索建立經濟發展責任體系,充分發揮黨委財經委員會統籌協調作用,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各地各部門要對照省委的安排部署,緊扣實際明確時間表、制定路線圖、壓實責任鏈,逐一分解成項目、落細到清單、明晰到節點,確保落到實處、終端見效。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以赴穩住經濟運行、穩住市場主體、穩住民生底盤、穩住社會大局,努力形成穩定的發展導向和良好的市場預期,在“穩”的基礎上實現各項事業的“進”,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要堅持全局統籌、重點突破,把明年工作與“十四五”規劃、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統籌協調好,努力做到全局與局部相配套、治本與治標相結合、漸進與跨越相銜接。各級領導干部要能扛活、能承壓、能挑擔,腳踏實地奮斗、擔當作為干事,經常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善於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做到問題在一線發現、政策在一線落實、工作在一線推進。

  會議指出,歲末年初各方面任務艱巨繁重,要克服困難、統籌安排,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具體。要妥善應對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后的疾病流行期,全力保障城鄉群眾就醫用藥需求,做好脆弱群體的醫療救治,努力實現“壓峰”轉段、順利渡過流行期。要確保今年收好官明年開好局。要關心關愛困難群眾,聚焦重點群體精心組織開展走基層、送溫暖活動,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價穩量足質優,抓好煤電油氣運穩定供應,確保群眾歡樂祥和過節。要做好農民工節前返鄉和節后返崗保障工作,加大工資清欠力度,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會議號召,全省上下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勠力同心、團結奮斗、拼搏實干,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級領導同志,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在蓉的中央駐川單位和省屬科研院所、高等學校、國有企業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