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截至11月底,2022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8.77%

成都多措並舉助力畢業生就業創業

2022年12月28日07: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多措並舉助力畢業生就業創業

  今年以來,成都市人社局千方百計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開展全方位的公共就業服務,全力推進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截至11月底,成都共新增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8.21萬人,2022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8.77%,困難高校畢業生就業率100%。

  精准對接

  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充分就業

  “你好,想問下你想找哪方面的工作?對創業是否感興趣……”今年8月,新都區人社局撥通了陳樂的電話,詳細了解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的就業情況。“通過老師的指導,我最終選擇創立一家本地美食推廣公司。按照相關要求,提交資料后很快就把公司注冊在新都區大學生孵化園,並領到了1萬元的大學生創業補貼作為項目啟動資金。”陳樂表示,目前公司成員一共有5個人,累計服務了100多家美食商家。

  如何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今年以來,成都按戶籍地分布,將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任務逐一分解到23個區(市)縣,通過“一對一”電話了解,做到基本情況清、就業需求清、安置結果清“三清”和走訪到位、關心到位、安置到位“三到位”,生成實名制台賬並動態更新,為后續精准幫扶工作的開展提供有力支撐。

  個性化幫扶

  提升畢業生職場適應能力

  今年7月,剛畢業的楊洪在找工作過程中屢屢受挫,感到迷茫與無助。通過居住地社區工作人員介紹,楊洪聯系到了武侯區人力資源市場。“經過與市場專業老師深入交談,讓我找到了自己求職遭冷遇的症結所在,聽取了先就業再擇業的建議,同時,指導老師還教我面試技巧,讓我不斷增強求職信心。”楊洪開心地說道,“現在我已成功入職一家公司文員一職,各方面都很滿意,未來將繼續提升自我,一步一個腳印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我們根據每位畢業生就業意願和求職狀態的不同,積極了解畢業生就業顧慮和求職中遇到的問題,組織參與就業力感知訓練營、職場開放日、職業體驗營等活動,為缺乏實踐經驗的畢業生積極拓展社會實踐資源,提升職業體驗和職場適應能力。”成都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至目前,我市針對2022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已開展職業指導2.85萬人次,崗位推薦1.84萬人次,職業培訓服務1.32萬人次。

  兩端發力

  助力畢業生早就業就好業

  今年以來,成都在全市24個公共就業服務平台開設“高校畢業生招聘專區”,舉辦“百日萬企”招聘會、“蓉漂人才薈”暨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供需洽談會等線上線下招聘會3330場次,組織9.96萬家用人單位發布就業崗位232.93萬個次,提供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市場化崗位34.8萬個。

  同時,成都還充分發揮政策性崗位穩定器作用,統籌全市機關事業單位編制和崗位資源、深挖國有企業崗位潛力、拓展基層就業空間,累計開發政策性崗位2.44萬個、見習崗位1.07萬個﹔在“宜業成都”總平台上,創新建立“天府招聘雲”平台,動態集成人力資源機構崗位資源,促進企業崗位需求庫與市場勞動力供給庫有效對接,從市場和政府兩端發力,拓展新的崗位空間,助力畢業生早就業、就好業。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飛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