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2022“拼”出發展新局面

2022年12月28日07:3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拼”出發展新局面

  11月初,43個國家和地區的740多家國內外企業齊聚珠海航展。在熙來攘往的人群裡,來自成都的航空產業招商專班團隊舉辦推介會、到展館拜訪企業、與招引項目完成簽約,很是忙碌。

  這只是成都派出的諸多招商專班中的一個。從珠三角到長三角,各類重點展會上都有成都招商專班的身影。前不久,成都外貿企業搭乘政府包機組團飛赴歐洲拓展國際市場,“出海搶單”成為當下各地拼經濟最生動的注腳。

  2022年即將畫上句號。這一年裡,成都全力以赴拼經濟:春時,成都“起步就沖刺、開局要爭先”﹔夏至,把拼經濟擺在最突出位置﹔秋來,繼續在攻堅克難中承壓前行﹔冬到,全市上下“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

  這是一以貫之、迎難而上、勇當主干的成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保持“拼”的精神,拿出“闖”的勁頭,發揚“干”的作風,以奮斗之姿,“拼”出發展新局面。

  “鏈”出新優勢

  產業發展贏得競爭主動

  今年1月項目簽約,6月一期封頂,10月開始投產,搶佔全球市場。6月21日,成都市高新區西園街道清水村,投資100億元的京東方成都車載顯示基地項目,簽約當年就迎來投產,速度與效率折射出成都圍繞產業建圈強鏈,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澎湃活力和強勁脈動。

  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面對極為繁重艱巨的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黨中央明確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對此,成都的做法之一是——深入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壯大產業規模、提升產業能級,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

  去年底,成都召開產業建圈強鏈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首次提出建圈強鏈﹔今年4月,首次將建圈強鏈寫入黨代會報告。成都聚焦產業生態建圈,圍繞重點產業強鏈,以分秒必爭的態勢加速產業建圈強鏈:開展先進制造業建圈強鏈“百日攻堅”行動,啟動重大項目招引促建推進產業建圈強鏈“紅黑榜”,全力促進一批鏈主、鏈屬企業投資的產業鏈重大項目及高能級項目、關鍵配套項目簽約注冊、開工建設。緊鑼密鼓,一個個備受矚目的明星項目“虎力”全開,落地推進。

  產業強,則城市強。目前,成都已確立電子信息、航空航天、醫藥健康等12個產業生態圈,並進一步細化為集成電路等26條重點產業鏈。26個已然成“鏈”的重點產業,在“圈”裡通聯上下游、左右岸,活力增強,在“鏈”中提升產業能級、核心優勢,競爭力彰顯。

  11月18日,成都市推進制造強市建設大會召開,成都努力加快優勢產業聚鏈成群,讓產業發展贏得競爭主動。今年前11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五大先進制造業合計增長2.6%,其中電子信息產業增長9.1%。成都今年1—11月引進重大項目361個、總投資6949.3億元。在超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賽道上,產業建圈強鏈正源源不斷為成都提供加速動力。

  “戰”出強韌勁

  承壓前行彰顯經濟韌性

  2020年以來最嚴峻復雜的多輪疫情沖擊,接連遭遇的高溫干旱、缺電保供、暴雨山洪……2022年,成都走過的這段歷程極為不易、極不尋常。面對超預期的外部環境變化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成都經濟承壓前行,戰出了強韌勁兒!

  連日來,位於成都經開區的領克汽車成都工廠,車間裡一派繁忙景象:機器轟隆聲不絕於耳、揮舞的機械臂此起彼伏,一輛輛嶄新的領克06源源不斷地駛下生產線。“目前,成都工廠日產量穩定在400台以上,預計年產量達11萬台,能夠完成年初定下的目標。”領克汽車成都工廠副總經理路高磊說。

  對於領克汽車成都工廠而言,11萬台的年終成績實屬不易。對成都而言,又何嘗不是這樣!今年以來,面對多重疊加的困難,成都堅定迎難而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成立企業服務專班,全市14800多家工業企業通過“防疫泡泡”的閉環管理模式連續生產,75萬企業員工以廠為家、戰疫保供,確保了防疫不鬆、生產不停、鏈條不斷。

  今年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來,受到疫情沖擊等超預期因素影響,全國經濟下行的壓力進一步加大。與全國、全省一樣,成都上半年的經濟運行態勢“極不尋常”: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居副省級城市前列,經濟運行平穩開局,經濟運行4月止滑、5月回升、6月加快修復上行。

  進入下半年,又遭遇了突如其來的高溫干旱、暴雨山洪、缺電保供、疫情頻發等多重不利影響。但是,拼經濟搞建設抓發展不曾停下。7月27日,市委工作會議召開,堅定信心決心、錨定既定目標,攻堅三季度、沖刺下半年,成為全市上下的共識。當月,寧德時代與比亞迪兩個總市值逾兩萬億元的公司“前后腳”和成都敲定戰略合作﹔成都產業的“圈”與“鏈”,吸引上海“專精特新”企業拓及股份整體搬遷來蓉。

  同樣的韌勁也在會展領域體現得淋漓盡致。在疫情考驗下,成都克服諸多困難,先后成功舉辦了成都世乒賽、國際車展、2022成都馬拉鬆、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第二十屆CTE中國玩具展、2022成都創交會、2022世界顯示產業大會、第二十屆海科會、2022中國信息通信大會等諸多大展大賽。各類活動的如期舉辦,不僅提升了城市的美譽度,更提振城市發展的信心,展現了這座城市“讓所有不可能變得可能”的韌性與拼勁兒。

  “搶”出新活力

  奮進而為聚焦招大引強

  年近歲末,是全年沖刺的關鍵階段,也是積蓄動能謀劃開局的最佳時機。隨著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各地逐步將工作重心轉向經濟發展。

  成都,在一次次“搶訂單”中賦予經濟新活力。德國時間12月9日,德國維爾茲堡大學洽談室內會談氣氛熱烈,成都高新區“出海招商引智搶訂單”商務交流團到達首日捷報頻傳,“搶單團”當天便拿下1200萬歐元意向訂單。接下來,成都企業代表組成的2022專精特新赴德國參訪團再簽3份重磅協議,涉及技術轉移、人才引進、出海平台建設等多個事項。

  一周的參訪時間,成都企業代表卡著時間跑行程。從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學到頂級制造工廠,從政府部門到科教園區,一路參觀訪問、現場學習、對口洽談。在國內多地組團出海“拼經濟、搶訂單、拓市場”的氛圍之下,首發的成都企業既要“出海招商、出海引智、出海搶單、出海交流”,還要為后續“出海”企業帶回經驗和“士氣”。

  除了“搶訂單”,成都還組織精干力量精准攻堅,創新方式提升招商質效。12月23日,邛崍市再簽百億元項目,簽約投資50億元的融捷集團磷酸鐵鋰正極一體化材料生產基地項目和投資50億元的明超集團超高壓生產基地項目,全面建成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超過300億元,預計年稅收超過15億元。16日,成德眉資4市共赴深圳,開展“成都都市圈(深圳)聯合招商投資推介會”,邀請到粵港澳大灣區120家重點企業。其中,成都邀請到超過60家重點目標企業,總意向投資額超過700億元。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和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續細致優化,當前經濟社會生產生活秩序正在恢復蓬勃生機。這座超大城市,還將以時不我待的干勁,“拼”出發展新局面。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艷玲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