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公安扎實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警務更智慧 服務更高效(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李凱旋
2022年12月28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晨,街上的店面還沒開張,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區分局蘇坡派出所民警羅義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巡邏工作。沒走幾步,他便遇上了穿著志願者紅背心“巡邏”的居民沈小麗。

  兩人所在的清水路苑小區居住著3萬余人,過去治安狀況不佳。隨著小區智慧安防體系建成、智慧警務等舉措落地,清水路苑小區如今已大不一樣。

  近年來,成都市公安局著力打造立體化、信息化、現代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2022年,全市違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1.2%,刑事案件破案數同比上升28.4%,電信網絡詐騙發案實現同比、環比“雙下降”,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顯著增強。

  做細做實網格防控

  動員群眾參與共建

  清水路苑小區是安置小區,居民來自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省份。生活習慣各異使得居民之間常常發生矛盾糾紛,人口流動量大又增加了治理難度。“派出所警力有限,小區沒有圍牆、缺少監控,一旦案發,破案的難度很大。”羅義說。

  為降低風險隱患,成都市公安局大力推進平安智慧小區建設。清水路苑小區引入了人臉識別系統,商鋪市場、街頭巷尾也全部完善監控系統,並通過雲平台與派出所共享。目前,成都市已有4000余個小區完成智慧安防建設改造。同時,成都公安完善快速響應機制,在街面梯次布防派出所網格化巡組等巡防勤務單元300余組,織密全域覆蓋、重點突出的專業專職巡邏防控網。

  對身邊的變化,沈小麗和鄰居們看在眼裡,“社區治理,我們居民也要盡一份責任。”小區裡的老黨員積極參加志願活動,中老年人組成了糾紛聯調隊,把矛盾沖突化解在萌芽狀態﹔年輕人加入夜跑聯防隊,社區有了更穩定的夜間巡守力量。“大伙心裡覺得光榮,干得也有勁兒。”沈小麗笑著說。

  目前,成都已統籌4萬余名警力、1.5萬名網格員、2.8萬名綜治隊員、37萬余名志願者力量參與平安成都建設,培育了“天府義警”“春熙孃孃”等一大批平安共建品牌。

  加強數據資源共享

  高效排查治安隱患

  今年8月5日,康先生一家帶著錦旗來到成都邛崍公安局刑事偵查大隊,感謝公安機關偵破的一起涉案資金達390余萬元的特大網絡詐騙案件。

  “對方發來投資交易成功的到賬截圖,本金和收益卻遲遲收不到。”今年3月,康先生經人介紹,向一微信名為“唐劍”的好友轉賬進行網絡投資,后發現上當受騙。他焦急地向警方報案,反詐中心立即啟動核查機制,判明這是有預謀的團伙電信詐騙。

  “我們馬上採取技術手段偵查,追贓挽損還有希望。”邛崍市公安局反詐民警蔣曦瑤立即與同事們緊鑼密鼓展開工作。梳理案件信息、追蹤資金流向……陳某等4名嫌疑人的“畫像”很快清晰。專案民警掌握全部人員的活動軌跡后,兵分多路集中布控抓捕。5月14日,成功抓獲4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騙資金。

  近年來,成都公安以健全完善“全警反詐”機制為抓手,率先成立省市一體化反通訊網絡詐騙中心,同時推動全市23個縣(市、區)成立反詐中心。省市縣三級反詐中心聯動運行、整體作戰,成功發揮合力。今年1—10月,成都市電信詐騙立案、受損金額分別同比下降8.7%、14.9%,凍結涉詐資金13.1億元,勸阻18.5萬人,挽回經濟損失7.9億元。

  高效有力的信息化平台是反詐工作的基礎。成都公安搭建了集網絡安全實時監測、通報預警、事件處置等11項功能於一體的綜合作戰平台,有針對性地納入老年人等人群的社交網絡,大幅提高勸阻准確性、時效性。此外,成都公安還緊盯行業安全風險,以信息技術優勢整合行業監管平台,陸續完善了“危爆物品監管”“公共交通安全管理”“經濟金融領域風險嗅探”等5個功能模塊。實時監測各行業相關數據的異常波動,進而實現數據共享、隱患共排、事件共處。

  及時回應群眾訴求

  提升協同處置效率

  “欠我們3萬多元工資為什麼不發?”“整個工程結束以后一並結算。”今年8月,成都市高新區新川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某工地上發生一起沖突。民警王鵬趕到現場時,雙方正在爭吵。

  一番勸導,雙方消了氣,但在欠薪問題上仍各執一詞、互不退讓。“解決欠薪問題,僅靠警方很難做到。沖突制止了,問題還在那擺著,矛盾很可能升級。”王鵬坦言,以前他沒少因類似的非警務警情憂心。

  打開“警令”APP,王鵬將情況上報,報警服務台則將該警情聯動至12345市長熱線。沒多久,接到派單的社區和勞動部門工作人員加入調解,最終工地方答應將所欠工資結清。“現在打通了110與12345的對接聯動渠道,有助於化解矛盾糾紛,我們也提高了工作質效。”王鵬說。

  如何解決分級接警分流不暢、平台孤立數據分散的難題,緩解非警務警情佔用警力資源、提升協同聯動處置效率,考驗著一個城市的治理智慧。近年來,成都公安大力推進智慧公安建設:公安大數據基座分階段有序成型,自主可控的警務雲平台和一體貫通的大數據資源池也搭建完畢,各類群眾訴求一鍵流轉、實時響應。

  “非警務警情由市局110平台分流至12345平台,自上而下向責任縣(市、區)和市級部門分流、督辦。”成都市公安局信通處信息應用科副科長姜淮韜介紹,大數據平台會實時排查民意熱點、風險隱患、矛盾問題,為政府各部門履職、決策提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8日 11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