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前11月四川巴中新儲備主導產業項目615個

產業謀振興 群眾得實惠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
2022年12月28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柳林食品產業園,四川好彩頭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自動化生產機械正在滿負荷運轉,食品、飲料等被源源不斷地生產出來。在平昌縣得勝鎮,延續600余年的牛市熱鬧非凡,煥發出勃勃生機。目前,得勝鎮共存欄肉牛1萬余頭,肉牛產業年產值已近3億元。

  近年來,巴中堅定不移推動工作重心向產業培育振興轉移,大力實施“2+1”種養業優勢大品種計劃,縱深推進文旅康養、食品飲料、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1+3”主導產業成鏈發展,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種養業方面,巴中高質量發展巴山肉牛、南江黃羊和茶葉特色種養業,力爭到2026年,這三大產業綜合產值達200億元。在“1+3”主導產業方面,當地建立了主導產業鏈長制,聚焦文旅康養、白酒及飲料等6個細分領域,由市級領導擔任鏈長,分別建立鏈長制辦公室,各鏈長制辦公室科學編制產業規劃,推進一把手招商、產業鏈招商。今年1至11月,巴中市新儲備“1+3”主導產業項目615個,估算總投資1280億元。各縣區錯位發展、差異競爭,全市力爭“十四五”末建成500億元級食品飲料產業集群、200億元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和100億元級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集群。

  產業興旺,也讓更多的群眾得到了實惠。在柳林食品產業園,柳林鎮玉金村村民蔡菊華平時主要駕駛叉車運輸物資,平均月收入3700元左右。在家門口就業,收入有保障,也方便照顧家裡,對蔡菊華等村民來說,可謂一舉兩得。在南江縣大河鎮芭蕉溪村,村民陳新聯也感受到了現代農業產業園發展帶來的紅利。園區推動園、景、村一體化發展,正在爭創國家4A級旅游景區,交通越來越便捷,村子越來越漂亮,陳新聯乘勢辦起了農家樂,日子越過越紅火。

  據統計,2021年,巴中第一產業增加值達174.5億元,增速達巴中建市以來最高水平﹔全市食品飲料、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產值達228.89億元。2022年前三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175元,同比增長6.7%,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縮小。奮力推進產業振興,一幅鄉村宜居宜業的美麗畫卷正在巴中徐徐展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8日 10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