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日火星迎來第37個新年

2022年12月26日08:1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火星迎來第37個新年

  26日火星迎來春分,這一天也標志火星進入新的一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專家介紹,自火星春分日起,火星的北半球進入春季,南半球進入秋季,蔓延火星全球的沙塵暴季節也宣告結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火星春分時,太陽直射火星赤道,在春分日當天,火星全球基本晝夜均分。火星的春分日被定義為火星新年的第一天。火星紀年開始於地球上的1955年,2022年12月26日開啟了火星第37個新年。

  像地球一樣,火星既會“傾斜著身子”自轉,也圍繞太陽公轉。火星的自轉周期為24小時37分22.7秒,自轉軸傾角為25.19度,都與地球非常接近。因此和地球一樣,火星也存在晝夜交替和四季變化。

  但由於火星距太陽較遠、軌道周期長,火星年的長度比地球年長得多。王科超說,火星的公轉周期約為687個地球日,也就是說,每過1個火星年相當於過了約1.9個地球年。

  火星圍繞太陽運行的軌道是一個偏心率為0.093的橢圓,比地球公轉軌道扁得多,所以火星上的四季長度更不均勻。天文學家計算發現,火星北半球的春夏季比秋冬季長三分之一左右。

  “總體來說,火星上的溫度很低。”王科超說,火星年平均氣溫約為零下60攝氏度,最高溫度僅10攝氏度左右,最低溫度甚至可以降到零下100多攝氏度。“要想成為‘火星人’,必須能抗凍才行。”

  王科超說,自火星春分日開始的一段時間,火星南北半球接收到的陽光相對均勻,溫差較小,火星大氣環流也相對減弱,火星的沙塵暴季節宣告結束。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