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不打針有點甜 吸入式新冠疫苗四川開“吸”

2022年12月23日07:3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打針,有點甜

  近日,吸入用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簡稱“吸入式新冠疫苗”)在四川部分地區開始免費接種。

  “莫脫衣服,這個苗是吸入的。”12月22日14時54分,成都市金牛區西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73歲大爺刁華光剛到接種室坐下,下意識地准備露出胳膊,西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免規科負責人張智玲趕忙“阻止”了他。

  記者了解到,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過程主要包括霧化和吸入兩部分,疫苗液被霧化為細小的顆粒注入霧化杯后,接種者須在15秒內完成口含深吸,並憋氣至少5秒。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

  “憋氣5秒,5、4、3、2、1……好,口罩戴好,可以正常呼吸了,到外面留觀30分鐘,不要喝水不要吃東西。”聽完張智玲的叮囑,刁華光還有點“沒反應過來”,“幾下就完了,很簡單,感覺有點甜,有點清涼。”

  “冬天很方便,不用脫衣服,很輕鬆、不緊張。”55歲的成都市民周安育點贊道。

  吸入式新冠疫苗利用對人體無害的腺病毒載體,將表達S蛋白的遺傳物質遞送進人體,利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的顆粒,通過吸入的方式經口腔呼吸到達肺組織,激發黏膜、體液、細胞三重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不含新冠病毒成分,既不會導致疫苗霧化時周圍環境中核酸檢測呈假陽性,也不會影響接種者在接種之后的核酸檢測結果,可以避免檢測核酸后假陽的困擾。

  吸入劑型僅用於加強免疫,暫不用於基礎免疫接種。目前推薦的接種人群是18歲及以上人群,如果有哮喘、慢阻肺、肺纖維化等呼吸道、肺部疾病的人群,暫不適宜這種接種方式。對於“陽康”群體,感染康復后,進行加強免疫的時間間隔建議在6個月以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