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嫦娥五號樣品中外來岩屑研究取得新進展

2022年12月26日08: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嫦娥五號樣品中外來岩屑研究取得新進展

  嫦娥五號月壤中外來岩屑能為認識月表物質翻耕遷移過程、月殼岩石組成多樣性、月殼地質演化等提供制約信息。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科研團隊通過研究嫦娥五號月壤樣品,獲得了月球20億年前年輕玄武岩地質單元上的外來火成岩碎屑組成,發現了月殼特殊岩石碎屑,指示月球上仍存在未被認識的地質單元。該研究工作近期發表於《自然-天文》行星科學期刊上。

  嫦娥五號著陸區為20億年前形成的中鈦玄武岩單元,比Apollo和Luna任務採樣區地質單元(>30億年)更年輕,嫦娥五號月壤為研究月球年輕地質單元上物質改造和物質組成提供了新的時間窗口。由於月球表面長期遭受小天體的撞擊改造作用,月表物質不斷被破碎、翻耕、遷移、混合,使得嫦娥五號採樣區的月壤中含有一定量其他區域的濺射物。

  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科研團隊通過分析超過3000顆嫦娥五號月壤顆粒,識別出7顆不同於嫦娥五號中鈦玄武岩的火成岩碎屑,包括:高鈦玻基斑狀岩石碎屑、低鈦玄武岩碎屑,橄欖輝石岩碎屑、鎂質斜長岩碎屑、高度演化岩石碎屑、富鎂橄欖石碎屑和火山玻璃碎屑。

  該研究工作首次獲得月球20億年前年輕玄武岩單元上的外來火成岩碎屑組成信息,發現了月殼特殊岩石碎屑,為揭示月殼組成多樣性及岩漿活動多樣性提供了証據。研究指示了月球上仍存在未被認識的地質單元,有望為規劃未來的月球採樣或遙感探測任務提供科學支撐。

  除了外來火成岩碎屑,研究團隊近期也相繼在嫦娥五號月壤中發現了月球新礦物、月球特殊撞擊濺射物、疑似小行星殘余碎塊等物質,對這些物質開展分析研究,將有助於對月球地質演化的理解。

  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