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未來攀枝花全市范圍內新建項目裝配率將不低於50%——

流水線上“造”房子,攀枝花要邁這幾道坎

2022年12月26日07: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水線上“造”房子,攀枝花要邁這幾道坎

  12月15日,攀枝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勘察設計與消防審查科副主任游楊的手機響個不停,通話內容幾乎都跟攀枝花裝配式建材基地選址工作有關。“初步篩選了好幾個點位,一方面要優中選優,另一方面爭取盡快定下來。”游楊說。

  今年,攀枝花市出台《關於推動裝配式建筑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從2024年起,攀枝花市范圍內所有新建項目均需採用裝配式技術,裝配率按公共建筑不低於40%、其余建筑不低於35%執行﹔2026年起,全市范圍內新建項目裝配率將進一步提高,所有項目裝配率不低於50%。

  以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為引領,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攀枝花正在推動建筑業轉型升級,逐步實現全市建筑領域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轉型有基礎

  每年8000萬噸固廢提供原料支撐

  12月2日,攀枝花市仁和區福田鎮福興矸石磚廠裡,現代化制磚機“吃”進煤矸石廢料,“吐”出燒結自保溫磚,一進一出間,實現了工業固廢“變”資源的綠色循環轉換。

  作為一座因鋼鐵而生的工業城市,攀枝花市對大宗固廢的研發利用工作已開展十余年。

  “這些類似石材的材料,都是由高鈦重礦渣、煤矸石、粉煤灰等工業固廢生產而來,是綠色節能產品。”攀枝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陳元剛的辦公室裡,擺放著不少已經開發出的綠色建材材料。

  煤矸石、鈦石膏、脫硫石膏等固體廢物,是基礎建材制造的上好原料。據了解,攀枝花市各類企業每年產生8000余萬噸工業固廢,目前此類固廢的產廢企業仍需投入大量資金進行補貼性處置。

  通過對大宗固廢進行研發利用,攀枝花綠色建材發展已經形成了磚、塊、板材三大系列10多個品種,有21家企業通過省綠色建材標識評審並取得証書。“這為攀枝花發展裝配式建筑夯實了基礎。”游楊說。隨著加工技術的不斷成熟,目前有700余萬噸工業固廢已被生產成為綠色建材。

  發展有優勢

  產學研密切溝通加速產業突破

  12月7日,攀枝花學院工程結構技術研究中心裡,一座2層樓高的預制裝配式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筑樣板前圍著十多名學生,現場學習專業知識。

  一根根鋼筋被送上流水生產線,開啟了“裝配式建材之旅”。在機器的操作下,鋼筋被迅速彎折定型,隨后經過扎筋、澆筑、養護、脫模等工序后,成為樓梯、牆板等構件,等待被送往工地進行裝配安裝……

  在裝配式結構建筑二層,攀枝花學院土木與建筑工程學院院長孫金坤通過三維動畫,演示了裝配式建筑的建設過程。

  “這樣的生產過程提高了建筑的抗震、隔音、防裂等能力,也消除了粉塵和噪音對環境的影響。”孫金坤指著屏幕告訴記者,通過產學研用結合,培養出符合行業需求的應用型人才,對推動建筑業向工業化、智能化轉型非常重要。

  “裝配式建筑是建筑業的一場革命。”攀枝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相較於傳統建筑,裝配式建筑在建筑品質、施工工期、節能環保等方面具有優勢,“放眼全國全省,攀枝花發展裝配式建筑起步較晚,但通過產學研密切溝通,正加速優勢發揮。”

  攀鋼集團、鋼城集團等工業企業也以鋼結構產業、固廢資源綜合利用為基礎,積極謀劃、籌備裝配式部品部件生產基地建設。“以攀鋼為代表的老牌企業在綠色低碳節能建材、建筑技術等方面的研發已有了初步成果,十九冶集團公司更是曾多次獲得中國建筑行業工程質量的最高榮譽魯班獎。”陳元剛介紹。

  難點待擊破

  打造全產業鏈智能建造產業體系

  近日,一場有關裝配式建筑的培訓吸引了400多名攀枝花市住建系統干部職工和相關企業家。來自省裝配式建筑產業協會的專家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大家進行了解疑答惑。

  “通過培訓,我們對裝配式建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攀鋼冶金材料有限責任公司參培代表吳傳坤表示,企業將搶抓機遇,加大材料研發和產品應用,支持攀枝花裝配式建筑發展。

  “裝配式建筑在市場接受度、成本控制、產業融合、人才培養等方面還面臨一些挑戰。”游楊坦言,盡管裝配式建筑更環保、更安全,但要在攀枝花推廣還存在諸多難題,需要邁過市場、成本、人才等幾道坎。

  對此,攀枝花正在積極培育產業基地,打造集研發、制造、施工於一體的裝配式建筑龍頭企業,實現本地裝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產能力與裝配式建筑發展需求相適應,有效降低造價成本及運輸成本。

  據了解,當地已謀劃建設一個年產10萬立方米、滿足100萬平方米建筑面積的裝配式PC部品部件生產基地和一條年產能2萬噸以上的鋼結構裝配式構件生產線。

  下一步,攀枝花將推動裝配式建筑設計、生產、施工、裝修等環節融合發展,加大智能裝配、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設各環節應用,形成涵蓋科研、設計、生產加工、施工裝配、運營等全產業鏈融合一體的智能建造產業體系。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子晴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