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鹽源老龍頭遺址發現千余座商代至西漢墓葬”入選2022年度國內十大考古新聞

2022年12月25日08:1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鹽源老龍頭遺址發現千余座商代至西漢墓葬”入選2022年度國內十大考古新聞

  12月24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布2022年度國內十大考古新聞、2022年度國際十大考古新聞,“四川鹽源老龍頭遺址發現千余座商代至西漢墓葬”入選2022年度國內十大考古新聞。

  據悉,四川鹽源老龍頭遺址清理出商代晚期至西漢初年的墓葬1400余座,出土各類遺物共5500余件,考古成果實証了西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豐富了中國歷史和文化的整體性與共同性。

  鹽源縣位於涼山州西南部,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涼山州名副其實的文物大縣。漢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設置定笮縣,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建制史,是歷史上黃河上游甘青地區,經川西高原南下進入雲貴地區的地理節點,也是西南民族文化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鹽源縣境內皈家堡遺址、老龍頭遺址和旱船遺址等考古發掘,相繼出土石器、銅器、陶器、鐵器、金器等文物上萬件,特別是出土大量造型獨特的青銅器,見証了鹽源青銅文明的獨特魅力。

  記者了解到,鹽源縣老龍頭遺址位於涼山州鹽源縣潤鹽鎮五洞橋村,是涼山州鹽源地區青銅時代的重要遺址之一。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老龍頭遺址考古項目負責人周志清表示,老龍頭遺址的此次發掘不僅完善了對該遺址墓葬形制、隨葬器物特征、葬俗等文化內涵的認識,厘清了遺址的布局及形成過程,還初步構建起鹽源盆地商代晚期至西漢時期的年代和文化發展框架,為川西南乃至滇西地區青銅文化發展的時空框架和文化譜系等研究提供了標尺和參照系。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