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記者探訪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點——深吸一口氣憋5秒 即可完成接種

2022年12月25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吸一口氣憋5秒 即可完成接種

  市民正在接種吸入式新冠疫苗

  拿好一次性霧化杯,含住杯口,將杯中的霧氣全部吸入,憋氣5秒,吸入式疫苗就接種完成了。目前,成都市已經開啟了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種。那麼,操作的步驟是什麼?疫苗“口感”怎麼樣?昨日下午,記者來到高新區桂溪街道新冠肺炎疫苗臨時接種點進行探訪,了解吸入式疫苗的相關情況。

  剛進入疫苗臨時接種點,就看見接種點的工作人員李瑩和同事正一起指導市民進行接種。隻見李瑩從小冰箱裡面拿出了藥瓶,將藥物用注射器注入霧化的機器內,在凹槽內放上一次性霧化杯,按下開關,機器啟動。伴隨著計時的聲音,原本透明的霧化杯慢慢被奶白色的霧氣填滿。25秒后,李瑩將霧化杯從機器上取下來,讓市民含住杯口准備吸入。

  “放輕鬆,向裡面吸氣,不要吐,把霧氣全部吸進去,憋5秒,可以了。到外面留觀30分鐘,半個小時內不要喝水、吃東西。”短短十幾秒的時間,吸入式疫苗接種完成。

  “比打針方便,深吸一口氣,憋5秒就好了,剛剛吸完嘴巴裡面還有點回甜。”剛接種完吸入式疫苗的市民陳伯賢笑著對記者說。

  “僅23日一天,就有400多人來接種吸入式疫苗。”李瑩告訴記者,對於這種吸入式的疫苗,很多市民覺得非常方便,而且對於暈針或者怕疼的人來說非常友好,但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種。“有哮喘病史、肺部有纖維化或者有慢阻肺的人群是不能接種吸入式疫苗的。而對於‘陽康’的群體來說,感染康復后,建議6個月以后再接種。”

  記者了解到,目前18歲及以上人群都可以接種吸入式新冠疫苗,但僅用於加強免疫,不可用於基礎免疫。18-59歲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后6個月可接種本疫苗﹔60歲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后3個月可接種本疫苗。

  “接種后一定要現場留觀30分鐘,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盡量不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李瑩提醒道。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曹宇陽 實習記者 胡瑰瑋 文/圖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