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發布

到2025年 產業規模突破1500億元

2022年12月25日08:0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 產業規模突破1500億元

  到2025年

  ●我市新能源汽車產業產量達到25萬輛

  ●公交車、巡游出租車、共享汽車、駕考車電動化比例達100%。

  ●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具備建設條件的公租房小區充電設施配建比例達到5%以上,具備建設條件的居民小區充電設施“能建盡建”

  2022年,對於汽車市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這一年,新能源汽車飛速發展,滲透率突破20%﹔在這一年,自主品牌迎來爆發,市場佔有率創造歷史般地突破50%。

  站在這一歷史節點中,成都搶抓新能源汽車發展機遇,大力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日前,《成都市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正式發布。征求意見稿提出,到2025年,我市新能源汽車產業競爭力明顯增強,產業規模突破1500億元,產量達到25萬輛。力爭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到80萬輛。

  加快打造全國重要的

  新能源汽車研發制造基地

  征求意見稿提出,成都將加快打造全國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研發制造基地。提升創新研發能力。引導支持整車企業開展純電、氫燃料電池整車集成技術創新,優化整車研發設計流程,突破多能源動力系統、底盤一體化、車身輕量化模塊化等關鍵核心技術,提高整車綜合性能。

  擴大整車產銷規模。鼓勵引導傳統整車企業緊跟市場趨勢,搶抓細分領域市場電動化機遇,調整產品結構,導入高性能整車平台,推出若干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新車型,充分利用現有產能擴大新能源汽車生產比例,提升產能利用率,擴大產銷規模和市場佔有率。支持具有較強資金實力、技術創新和經營管理能力的優勢整車企業在我市投資建設新能源整車項目。

  在做強產業鏈供應鏈方面。圍繞產業鏈薄弱和核心器件缺失環節,大力實施強鏈補鏈行動。建立本地造零部件推薦機制,鼓勵採購使用本地造零部件,帶動產業整體配套率大幅提升。

  此外,還將打造完善產業生態體系。引進高精尖人才團隊,促進新技術成果孵化應用,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適應新能源汽車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推進產學研深度合作。

  建設全國公共領域車輛

  全面電動化先行區示范城市

  為進一步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成都還提出建設全國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示范城市。在公務用車、公共領域、私人領域等全面推進車輛電動化。

  征求意見稿提出,推進執法執勤和公務用車電動化。推進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全市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車、巡游出租車、網約車、共享汽車、駕考駕培車、環衛車、城市物流配送車原則上全部為純電動汽車,鼓勵引導租賃車使用新能源汽車,推動中短途客運車輛電動化,推動A級旅游景區在新增和更新景區用車時使用新能源汽車。到2025年,公交車、巡游出租車、共享汽車、駕考車電動化比例達100%。

  鼓勵私人領域車輛電動化。提高市民和企業綠色低碳意識,鼓勵購買使用新能源汽車,加快推進公租房小區及變配電容量受限的居民小區按照“統建統管、有序充電”模式開展公用及自用充電設施建設,到2025年,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具備建設條件的公租房小區充電設施配建比例達到5%以上,具備建設條件的居民小區充電設施“能建盡建”。

  為此,成都將推進公共充換電設施建設。推動既有路外公共停車場、交通樞紐、商業樓宇、文旅場所、教育機構、醫療機構、體育場館等配建充電設施,到2025年,具備建設條件的既有泊位配建充電設施比例達到10%以上。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泰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