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亞毫米精度1︰1精確還原文物信息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創建文物三維數據庫

2022年12月25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創建文物三維數據庫

  走進虛擬世界,成都考古發現的五代陶質伎樂俑、三國崖墓……栩栩如生、立體化展現在觀眾眼前。這不是未來科技,而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利用當下先進的三維掃描技術打造的文物三維數據庫。

  該項目以亞毫米精度准確捕獲考古發掘現場單項遺跡以及文物表面凹凸及紋理信息,將收集的信息通過后期處理,最終以1︰1精確還原的三維模型形成考古發掘現場單項遺跡及出土文物數字資產庫。截至目前,已生成10余個發掘現場單項遺跡的數據模型,對200余件精美的出土文物完成數據建模。

  “亞毫米的數據採集精度讓文物數字資產成果精度達到業界領先水平,為后期的文物預防性保護、文物價值的挖掘和傳播提供了精確、有力的數據支撐。”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馬春燕說。

  下一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將結合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雲計算及5G通信等最新前沿技術手段,進一步完善豐富成都考古數字資產庫。(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夢琳)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