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高新區:堅持穩中求進,不斷提高統戰工作水平

2022年12月23日14:48 | 來源:中新網四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高新區:堅持穩中求進,不斷提高統戰工作水平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以及各級統戰部長會議精神,著力加強政治引領,堅持“四心”定位、堅持穩中求進、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提高統戰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圖為成都星點(高新)海峽兩岸新經濟創業園。唐啟浩攝

圖為成都星點(高新)海峽兩岸新經濟創業園。唐啟浩攝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統一戰線先后獲批4個國家級基地(國務院僑辦“僑夢苑”、中共中央台辦“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2個中央統戰部認定的“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先后獲得省級層面表彰獎勵11項、連續多年目標考核位列全市前列。

  據了解,成都高新區近年來實施“同心·引領行動”,堅持統戰工作全黨做,持續鞏固大統戰工作格局,推動統一戰線、宗教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切實履職盡責,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統戰工作主體責任。

  “我們支持民主黨派基層組織加強自身建設,出台補助經費管理辦法,累計支持經費200萬元。”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還開展聯誼交友,實施“蓄水計劃”,加強黨外干部選育用管,累計25名黨外干部參加各級培養工程,副處級以上黨外干部達24名。

  在提升咨政建言水平方面,成都高新區更是不遺余力。數據顯示,新冠疫情期間,成都高新區發出同心戰“疫”倡議,全區統一戰線累計捐款捐物超3000萬元,引導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提出30余件高質量意見建議。

  與此同時,成都高新區還深入開展“走基層、訪民情”專題活動,發動全區統戰干部和統戰成員512人次,走訪民營企業等各類單位547家,收集工作建議265條,協調化解問題224個,以充分發揮統一戰線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組織各民主黨派基層組織結合自身特點和資源優勢。

  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都高新區開展成渝高新區統一戰線賦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主題活動,指導知聯會、留聯會、新聯會在重慶設立全省首個成渝“友好聯絡站”,推動成渝兩地高新區協同創新發展。

  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都高新區還聯合成都市新聯會引入社會組織資源,在石羊街道打造螢火集市並發布“新心向蓉—螢火賦能計劃”,吸引160多個商家和1.2萬名居民積極參與,並為3000名就業困難女性提供品質貨源、專業培訓和集市攤位支持,有力貫徹“六穩”要求、落實“六保”任務。

  提升交流交往水平方面,成都高新區多次承辦“海科杯”全球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成為一大亮點。目前,大賽累計吸引海內外3000余個項目參賽,累計招引“海科杯”落地項目42個,佔全市的35%,培育出攜恩科技等瞪羚企業和7家高新技術企業,2家僑資企業獲評第二屆“匯僑興川”貢獻獎。

  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匯,成都星點(高新)海峽兩岸新經濟創業園近年來十分引人注目。在成都高新區的政策和經費支持下,該園區累計招引71個台灣青創項目落地。同時,當地還不斷深化兩地人員交流往來,開展成都(高新)海峽兩岸科技發展交流會等對台品牌交流活動和民間交流往來近100次,接待台灣青年參訪交流3000余人次,1名台胞獲評為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牽頭人、1名台胞榮獲省“三八紅旗手”稱號。

 圖為成都星點(高新)海峽兩岸新經濟創業園總經理郭弘揚接受採訪。唐啟浩攝

圖為成都星點(高新)海峽兩岸新經濟創業園總經理郭弘揚接受採訪。唐啟浩攝

  來自台北的成都星點(高新)海峽兩岸新經濟創業園總經理郭弘揚說,他感受最深的是來自政府機構的推動和支持,直到現在,創業園區所使用的辦公場地都是免去租金的。他也將這樣的“善意”釋放到每一位台青身上——為他們提供從生活到工作的“一站式”服務,從如何使用APP,到提供辦公場地、協助聯系政府,“這些幫助都是免費的。”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區還持續深入推進宗教工作督查反饋問題整改,《示范引領、教管並舉,創新基督教私設聚會點治理工作新模式》獲評為全省實踐創新成果獎,同時加強宗教團體建設,加強佛教協會、基督教三自愛國會建設,累計補助139萬元經費,增加工作人員5名,切實解決“三無”問題。

  談及未來的統一戰線工作,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緊緊圍繞“講政治”夯實思想政治基礎、緊緊圍繞“抓發展”貢獻統戰智慧力量、緊緊圍繞“惠民生”彰顯統戰為民情懷、緊緊圍繞“保安全”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為成都高新區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統戰力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