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跨境電商4項新國標發布

讓外貿企業闖勁更足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2年12月1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公布《中小微企業跨境電商綜合服務業務管理規范》《跨境電子商務交易服務質量評價》等4項跨境電子商務國家標准。專家認為,跨境電商領域4項新國標“打包”發布,為跨境電商領域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提供更多標准化支持,中國企業“買全球賣全球”將更“有譜”。

  

  拓展外貿新空間

  海外的果蔬生鮮端上中國家庭的餐桌,美妝產品、醫藥保健品、母嬰產品廣受中國消費者喜愛,中國的智能手機、智能家居用品走出國門遠銷海外……日漸成熟的“買全球賣全球”業態,不僅激發了國內外市場活力,也為外貿行業增長拓展了新空間。

  近幾年,中國跨境電商產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已成為中國對外貿易增長的核心動力。據海關統計,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5年來增長近10倍。跨境電商佔外貿的比重由2015年的不到1%增長到2021年的4.9%。2021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1.9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6%。

  業內人士認為,跨境電商產業呈現顯著特點。從商品看,九成以上的跨境電商貨物為消費品。從企業主體來看,跨境電商大幅降低國際貿易的專業化門檻,中小微企業成為新型貿易經營者,民營企業佔比超過九成。從渠道看,跨境電商從依托第三方平台為主,逐步開發出獨立網站、社交網站、搜索引擎營銷等多種新渠道。從節點看,作為跨境電商重要的境外節點,海外倉已成為新型外貿基礎設施。目前,中國海外倉數量已超2000個,面積超1600萬平方米,更多市場主體參與到海外倉建設中。

  跨境電商的新特征也為跨境電商的規范性發展帶來新挑戰。中國標准化研究院高新技術標准化研究所主任孫兆洋表示,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面臨外貿合規成本高、信息不互通等難題,跨境電商綜合服務作為外貿綜合服務亟需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同時,受跨國家、跨地域、跨文化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交易商品名稱多語言命名存在歧義、商品屬性描述不清晰,關鍵指標缺失等問題,影響交易效率和交易質量。為了應對這些需求和挑戰,跨境電商相關國家標准持續出台,為跨境電商發展提供支撐和保障。

  促進規范化發展

  同一種智能手機生產技術,在西班牙語和阿拉伯語中怎樣統一描述?如何在不同語種環境中檢索某一種陶瓷產品信息?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台提供的服務有哪些具體要求?評價跨境電商平台的服務質量有哪些原則、指標和方法?最近公布的4項跨境電商國家標准給這些問題列出了明確“參考答案”。

  “本次發布的4項跨境電子商務國家標准,對於提升跨境電商的整體發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孫兆洋認為,一是能夠有效指導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及其合作的服務商,面向中小微企業開展跨境電商綜合服務的運營和管理,提升外貿綜合服務的質量、降低交易風險、促進外貿綜合服務行業的健康發展。二是通過規范漢語、英語、法語、西班牙語、韓語、阿拉伯語、俄語等7種主要語言環境下多語種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商品的分類與命名、產品信息描述,保証相關產品分類及命名、信息描述在各文化背景和語言環境中的一致性和准確性,提高跨境電商的交易質量、降低交易成本。三是緊密圍繞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交易服務過程中出現的信用體系不健全、知識產權意識薄弱、跨境交易欺詐難處理、維權難等問題,開展跨境電子商務交易服務質量評價,以評促建、以評促優,對於推動跨境電子商務交易服務信用體系建設、提高跨境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和平台內經營者的服務質量,保護境內外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打造誠信、規范的跨境電商交易環境,為跨境電子商務的良性互動和健康發展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和溝通渠道。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表示:“4項新標准的出台有助於在跨境電商綜合服務領域形成統一規范,提升跨境電商服務水平,為跨境電商產品信息描述提供模板,促進跨境電商產品合規,約束跨境電商企業行為,實現跨境電商領域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提升行業競爭力

  近年來,國務院先后分6批設立132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覆蓋30個省區市。多部門探索形成以“六體系兩平台”為核心的跨境電商綜試區制度框架,在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各環節的技術標准、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先行先試。2021年4月,《跨境電子商務產品質量評價結果交換指南》《跨境電子商務出口商品信息描述規范》等5項國家標准公布。此次4項新國家標准為跨境電商規范發展又增加了“說明書”。

  據悉,4項新標准發布之后,還會針對標准的范圍和適用對象開展應用、實施、驗証和改進。首先會面向不同的標准實施主體制定相關標准實施細則,與跨境電商綜試區、跨境電商園區、跨境電商平台或跨境電商企業等合作開展標准的試點工作。根據試點結果,不斷完善和修改標准內容,進一步推廣標准的應用實施。

  洪勇認為,從政策來看,要支持跨境電商平台企業做大做強,培育具有競爭力的跨境電商綜合服務企業。鼓勵有實力的跨境電商企業以自建或租賃方式建設海外倉,提升跨境電商出口的競爭力。此外,銀行機構與跨境電商平台、市場採購貿易聯網信息平台通過系統直聯模式,加強貿易真實性審核,提升跨境電商人民幣結算效率。應優化跨境電商園區服務,加快建設綜合服務平台、物流分揀流水線、保稅倉庫等基礎服務設施,提升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運維水平和運行效率。在物流方面,可依托水、陸、空綜合物流優勢,把握自貿區、綜合保稅區、綜試區等政策機遇,加快建設整合供應鏈體系,為跨境電商發展提供高效服務。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