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交通首個碳中和技術研發中心挂牌成立

2022年12月1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現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揭牌儀式現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12月13日電 (郭瑩)12月12日,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正式挂牌入駐天府永興實驗室。這是全國第一家政府主導、企業聯盟的專門致力於交通運輸領域碳中和技術研發的研究中心。

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致力於凝聚交通領域優勢學科力量,聚焦解決交通運輸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的關鍵技術難題,圍繞交通設計減碳、建設降碳、運營節碳三大研發方向開展理論研究、技術研發和產業應用,打造交通運輸全產業鏈科研創新平台,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智慧力量。

該中心按照“1+6+N”的模式組建,“1”是指四川省交通運輸發展戰略和規劃科學研究院牽頭,“6”是指蜀道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省港航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交通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比亞迪汽車工業有限公司、長沙理工大學6家首批參建單位,“N”是指根據研發方向和產業應用在相關單位組建多個分布式研究平台。

在管理模式和運行模式上,該中心作為天府永興實驗室碳中和集成耦合研究部下屬零碳交通研究中心的組成部分,實行科技廳宏觀指導、交通運輸廳行業指導、天府永興實驗室統籌管理、依托單位支撐運行的分級管理模式。

近年來,四川交通運輸行業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研究制定《四川省交通運輸碳達峰和碳中和戰略路徑研究報告》,提出交通運輸綠色低碳“五轉”(油轉電、舊轉新、公轉水[鐵]、堵轉暢、私轉公)路徑,明確了碳達峰路線圖、時間表。同時,正在加快編制《四川省交通運輸綠色低碳發展實施方案》《四川省公路水路行業綠色低碳發展實施方案》,為全省交通運輸領域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提供指引。

四川交通運輸行業大力推進交通運輸行業低碳減排試點示范。建成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公路“綠電自給”試點工程,是全國首個“交通全場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儲項目,該工程年發電量可達422萬千瓦時,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450噸。建成的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隧道“自備電源”項目是全國首例利用高速公路隧道消防余水落差勢能發電的項目,年最高發電量可達385萬千瓦時,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230噸。開展成渝高速資中停車區“換電重卡”項目建設,打造全國首條高速公路重卡換電走廊﹔開展成安渝高速簡陽服務區加氫站建設,力爭打造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示范加氫站點。發布全國首個交通基礎設施施工設備充換電技術企業標准,在沿江高速等開展工程機械“油轉電”試點,引入9類53台電動施工設備,在西香高速等項目推廣應用“兩機兩車”(挖掘機、裝載機、自卸車、混凝土罐車)電動設備,可實現減碳11.55萬噸。建設瀘州港、宜賓港“近零碳”港口,完成宜賓港志城作業區5G智慧港口一期工程(一標段)驗收並正式上線試運行。全省首艘LNG-柴油雙燃料散貨船“吉祥2022”成功下水,累計投運16艘新能源船舶。

目前,該中心已形成“經天路圖”、膠結土(石)筑壩技術、高性能裝飾混凝土、密梁式型鋼組合橋梁、瀝青路面再生利用技術、高性能自密實混凝土、交通工程施工設備油改電技術、智慧梁廠、隧道斜井引水發電綠色節能技術、隧道自然風節能設計技術、高速公路分布式光儲“綠電自給”、內河梯級通航建筑物聯合調度、“五網融合”產業發展13個關鍵技術和相關應用產品。

下一步,該中心將全面融入天府永興實驗室發展整體,並重點從“推動中心規范化運行、加大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應用、加強成果宣傳交流”等方面持續發力,力爭至2025年形成一批全國領先的技術成果,產業應用取得明顯效果,有力支撐四川省交通運輸領域“雙碳”工作。至2030年,力爭成為全國零碳交通創新策源地,為四川省實現交通運輸如期實現碳達峰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

同時,將重點圍繞“建設一個平台、開展一批研究、出台一批政策、打造一批試點”目標發力,即:建設一個能耗和碳排放統計監測平台﹔基於雙碳控制的高原山區公路路線設計指標體系、公路建設“近零碳工地”評價指標體系與方法、內河航運碳達峰與碳排放評價體系及戰略路徑等方面開展一批研究﹔在促進運輸裝備“油轉電”、推動交通建設“舊轉新”、運輸方式“公轉鐵(水)”、公眾出行“私轉公”、交通狀況“堵轉暢”等方面研究出台一批政策﹔在成渝高速電(氫)走廊、多式聯運、綠色貨運配送城市、公交都市創建、“碳惠天府”綠色公益示范、零碳港口、零碳樞紐、近零碳工地等方面打造一批試點項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