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峰會觀察:技術賦能、合作共贏 助力中醫藥守正創新,走向世界

2022年12月16日20: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6日電 (郭瑩)中醫藥發展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如何把中醫藥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已成為時代命題。12月15—16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人民網主辦的“2022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峰會”在四川彭州天府中藥城隆重舉行,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分論壇環節,與會嘉賓圍繞“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打造中醫藥創新強國”這一話題進行深入探討。

1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校長劉良通過連線進行主題發言。人民網 王波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校長劉良通過連線進行主題發言。人民網 王波攝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校長劉良看來,中醫藥是一個復雜的科學體系,醫學理論和臨床診療方法不同於西醫,強調整體性思路,與整合調解性治療。無論是中藥單味藥還是中藥處方,都具有三多的特征——即化學成分多樣、藥理作用多樣和作用機制靶點多樣的特點,因此在研究上更具難度。不過,中醫藥在治療疾病方面有獨特優勢和療效,挖掘其內在原理進行科學梳理,對未來醫學發展和人類健康有重要意義。

“多學科融合創新前沿技術平台,是解讀中醫藥復雜科學原理的強大工具。”劉良說,大數據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已經介入中醫藥學科研究中,通過建立數字化、功能化、智能化以及精准中醫藥個體化診療系統,能夠實現傳統中醫藥學科發展的突破。他還透露,現今已具備利用科技手段解讀中醫藥復雜原理的條件,基於BT+IT為核心的融合創新技術,能夠解讀中醫藥的復雜原理,也可以助推中醫藥融入現代大科學體系。

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宣傳部部長楊曉波在發言中表示,中國農工民主黨一直致力於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並將其作為參政黨履職的重點。

1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宣傳部部長楊曉波進行主題發言。人民網 王波攝

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宣傳部部長楊曉波進行主題發言。人民網 王波攝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中國農工民主黨圍繞積極推進中醫藥“產業化、現代化、國際化”進程提出三點建議,並形成重點提案,轉交相關部門辦理。這三點建議包括:一是建立中醫藥科技創新國家隊新型舉國體制﹔二是進一步鞏固和提高中醫藥制造業、服務業產業鏈供給鏈的完整性﹔三是大力加快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成都康弘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何曉蓉介紹,康弘藥業長期堅持核心產品自主創新,目前企業13個主打產品,都具有獨立的知識產權和專利。“我們積極推動國際領先技術在中醫藥領域的運用,從而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何曉蓉透露,目前,企業正在積極助推一系列高質量臨床研究落地,不斷完善中成藥循証証據,推動中西醫結合,支持中藥傳承與創新發展。

成都康弘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何曉蓉對中醫藥產業發展方面的成效進行介紹。人民網 王波攝

成都康弘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何曉蓉對企業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方面的成效進行介紹。人民網 王波攝

據了解,在創新技術推動方面,康弘藥業已在去年成立了控股子公司四川紅河藥業,聚焦合成生物學創新藥物研發,從而打破中藥活性分子成藥性開發的“瓶頸”。“未來,我們將繼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攻堅克難,不斷形成自主知識產權,為中醫藥發展貢獻我們的微薄之力。”何曉蓉說。

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總經理薛育建則表示,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手段,同時也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目標。中醫藥作為世界傳統醫學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對保障中國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近年來,不少國家民眾對中醫藥的接受程度不斷提高。可以說中醫藥已擁有了在國際上廣泛傳播的基礎,而來自國內各地政府層面的利好政策支持,讓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迎來重要的機遇。下一步,需要繼續發揮好政府和非政府間合作平台的作用,拓寬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渠道,創新國際文化傳播形式,推動中醫藥更好地“走出去”,謀求更大發展空間,帶動和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最終實現中醫藥創新強國目標。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