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全力保障新冠對症藥品和防疫物資供應

2022年12月15日07:5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全力保障新冠對症藥品和防疫物資供應

  四川多措並舉擴產保供

  ●擴寬藥物可選擇面:四川省已收集相關“可替代藥”數百個,待專家論証后,將及時擇優推薦

  ●推動企業擴能擴產:省內外藥企之間可委托生產﹔全省商務系統也在加大對重點藥品和物資的採購力度

  ●或將作出新的探索:在一定時期內,允許零售藥店或醫療機構按照官方發布的預防方、治療方(僅限中藥飲片)組方銷售

  近期買不到新冠對症“熱門”藥品及N95口罩、抗原檢測試劑等防疫物資?不要慌!記者12月14日獲悉,四川省已從生產端組織有關制藥企業開足馬力生產,從流通端加大有關藥品和物資採購力度,全力保障群眾健康需求。

  多位受訪者表示,當下出現“買藥難”等現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新形勢下,一方面抗疫防護類家庭常備藥需求在激增,另一方面部分跟風“囤藥”造成了短期內供需“錯配”,放大了供需矛盾。

  隨著國家和四川省穩產保供相關措施的加快實施,公眾採購藥品逐步回歸理性,“買藥難”將得到有效緩解。

  現狀:部分藥品出現緊缺

  對策:四川省可替代的藥品種類較多

  據某電商平台數據顯示,感冒用藥、兒科專科用藥、止痛鎮痛用藥、呼吸系統用藥等,近7日成交額環比增長5倍,其中,連花清瘟搜索量大幅增長。

  連花清瘟膠囊、布洛芬膠囊、N95口罩需求量陡增……在四川一心堂醫藥連鎖有限公司的一張清單上,一串數據同樣顯示了當前市場的需求情況。

  12月12日,北京市發布《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藥目錄(第一版)》,向公眾推薦了108個針對發熱、咽痛、咳嗽、咳痰等症狀的中藥和西藥品種,通過“可替代藥”擴寬藥物可選擇面。

  “在這108種藥物中,好醫生藥業集團能夠生產、供應35個品種。其中,自產對乙酰氨基酚片、小柴胡顆粒、抗感顆粒等8個品種,醫藥平台在售27種。”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說,集團已採取措施推進防疫藥品生產存量挖潛、增量擴能,24小時不間斷連續閉環生產,全力以赴保障市場供應。

  “四川是醫藥大省,也是中醫藥大省,預防治療新冠症狀的可替代藥品較多。”經濟和信息化廳醫藥產業處負責人表示,早在優化調整新一輪疫情防控措施時,就已著手調查省內相關制藥企業的生產情況。“目前,已收集相關藥品數百個,待專家論証后,將及時擇優推薦。”

  與此同時,全省商務系統也在加大對重點藥品和物資的採購力度,加強與全國重點制藥廠家對接,盡最大努力保障群眾購藥需求。

  現狀:企業訂單激增 產能略顯不足

  對策:支持重點藥品緊急委托生產

  12月12日,省政府有關領導帶隊前往四川光大制藥有限公司調研,公司負責人蔡信福反映了一個棘手難題:公司“抗病毒顆粒”藥品已經滿負荷生產,新的智能化生產線投入運營尚需時日,能不能找家企業委托生產?

  經濟和信息化廳會同省藥監局、商務廳、省衛健委、財政廳、省醫保局、省中醫藥局等10多個部門,連夜會商穩產保供措施,其中就包括“委托生產”這一條。不僅省內藥企之間可以委托生產,外省藥企也可以委托四川藥企生產。12月1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也介紹了以委托生產等方式,加快推進重點企業擴能擴產的總體考慮。

  四川共有150多家規模以上中藥飲片生產企業,在西藥或者中成藥不足的時候,如何發揮好中藥飲片的作用?

  四川或將作出新的探索,在一定時期內,允許零售藥店或醫療機構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和《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控技術指南(第十一版)》發布的預防方、治療方(僅限中藥飲片)組方銷售,為群眾提供更多選擇。

  12月14日下午,達達快送“騎士”平立雷介紹,“這段時間防疫藥品和物資需求大幅增加,以往每天僅配送30余單藥物,這幾天都超過了80單。N95口罩前幾天根本沒有貨、下不了外賣單,現在逐漸多了起來,說明市場供應越來越充足了。”

  繼續加力加勁。據悉,四川省正在加快推動企業迅速穩產達產、擴能擴產,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引導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努力緩解買藥難的問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陳碧紅 唐澤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