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大幅減少

2022年12月15日08:0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大幅減少

近日,記者從2022年全省“雙減”工作視頻會上獲悉,我省“雙減”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省實現課后服務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5+2”模式(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全覆蓋,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由“雙減”前的7029家減少到471家。

作業總量和時長得到有效控制

做好“減法”。加強作業管理,建立作業總量審核公示和質量定期評價等制度機制,作業總量和時長得到有效控制,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由“雙減”前的54.12%提高到接近100%﹔同時,加強考試管理,減少考試頻次,優化考試內容,調節考試難度。

統籌做好“加法”。出台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堂教學基本要求,明確課堂教學標准,建立隨機推門聽課常態化機制,開展課堂教學“大比武”和“精品課”遴選活動,建立“四川雲教”,擴大優質資源共享,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實現課后服務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5+2”模式全覆蓋,推進課后服務課程化,將落實“五育並舉”與課后服務有機結合,開展“百名校長亮方案”“千名教師獻優課”課后服務展示活動,整體增強課后服務吸引力,課后服務學生參與率超過95%。

停止審批新的學科類校外機構

扎實開展校外培訓治理。在全國率先停止審批新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完成“營轉非”“備改審”工作任務,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由“雙減”前的7029家減少到471家。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全部實行政府指導價。

率先實行信息化管理,建立“四川省校外培訓機構信息管理平台”,實行培訓教員和參訓學員實名制管理,實現校外培訓機構資質、課程、資料、收費等信息實時管理。強化日常監管,教育、市場監管、公安、網信等多部門聯合建立聯動巡查機制,開展寒暑假重點巡查和“監管護苗”專項行動,嚴肅查處隱形變異等違規培訓。

實施校外培訓治理“回頭看”,全面排查校外培訓機構,教育、公安、信訪等部門協同建立應急處突協同機制,開展風險評估並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完善風險監測預警機制,先后排查倒閉或有潛在風險的機構1000余家次。一年來,全省查處違規機構1520家、無証照機構1782家,處罰機構1930家。(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江芸涵)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