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來看哪些川菜最“出圈”

《四川美食網絡傳播力數據分析報告》發布

2022年12月15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來看哪些川菜最“出圈”

  ●根據報告發布的“四川熱門美食榜單”,魚香肉絲、麻婆豆腐、回鍋肉位列前三,前十大菜品中,宮保雞丁、夫妻肺片、水煮牛肉等已成為“四川味道”的集體代表﹔川菜官府菜代表開水白菜,樂山蹺腳牛肉、麻辣燙(串串)等已是當下“川味出川”的重磅菜品。

  12月14日,“中華美食盛宴·嘉州盛宴”活動在樂山舉行。活動現場不僅有來自成都、澳門、揚州等地的大廚同台競技,在美食文化論壇環節,還發布了《四川美食網絡傳播力數據分析報告》。

  該報告由川觀智庫編制,以網絡傳播力為主要分析對象,在全網300多萬個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公眾號等信源抓取相關數據430萬余條,從四川美食、特色菜品、特色小食、美食城市等維度對四川美食影響力進行了系統梳理。

  根據報告發布的“四川熱門美食榜單”,魚香肉絲、麻婆豆腐、回鍋肉位列前三,它們正是川菜中魚香味型、麻辣味型和家常味型的典型代表﹔前十大菜品中,宮保雞丁、夫妻肺片、水煮牛肉等已成為“四川味道”的集體代表﹔川菜官府菜代表開水白菜,樂山蹺腳牛肉、麻辣燙(串串)等已是當下“川味出川”的重磅菜品。

  在“特色小吃傳播力榜單”中,源於川西,與四川火鍋有諸多淵源的酸辣粉位列第一﹔由樂山缽缽雞、樂山豆腐腦、狼牙土豆、葉兒粑等組成的“樂山小吃軍團”,傳播力表現搶眼。

  城市是美食的地域載體。對標“世界美食之都”基本創建條件,報告從網絡公開信息中採集了關於“美食節”“烹飪比賽”“美食文化”“廚師大賽”等相關內容的數據,綜合對比來看,熱度較高的是成都、樂山、自貢3座城市。

  其中,作為上河幫川菜的源流之一,“發展創新”“融合並包”是川味在成都發展的主旋律。數據顯示,源自重慶的火鍋、來自樂山的串串(麻辣燙)經過融合創新,已成為當下成都美食的兩大傳播力“擔當”。而作為小河幫川菜的代表,自貢菜品以豪放、麻辣、鮮香、味濃而著名,數據顯示,鹽幫菜的傳統菜品——水煮牛肉仍然是最熱關鍵詞,而冷吃兔、鮮鍋兔等也很受歡迎。(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