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將聚焦“五轉”發力

2022年12月15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支“綠色”生力軍未來如何領跑?

特點鮮明

○機制新:中心按照“1+6+N”模式組建,整合了科研院所、企業、高校各方力量,平台化、項目化推進研究,有人才、有平台來推進研究

○鏈條全:中心將打造成交通運輸全產業鏈科研創新平台,涵蓋設計、建設、運營產業全鏈條

示范試點

○在四川已經誕生了全國首個“交通全場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儲項目、全國首例利用高速公路隧道消防余水落差勢能發電項目、全國首條高速公路重卡換電走廊、全國首個交通基礎設施施工設備充換電技術企業標准等,減碳降耗效果明顯

這樣發力

○將主要聚焦“五轉”發力,“五轉”即油轉電、舊轉新、公轉水(鐵)、堵轉暢、私轉公,是四川交通運輸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總路徑

鹿溪河畔,“綠色”生力軍再加碼。12月12日,全國交通首個碳中和技術研發中心——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正式挂牌入駐天府永興實驗室。數據顯示,目前交通運輸排放佔我國碳排放總量約10%,是資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大戶”。推動交通運輸低碳綠色轉型,中心將如何發揮作用?

1

如何聚焦?集合多方“智”力,全產業鏈解決實踐難題

據悉,中心按照“1+6+N”模式組建,“1”是指四川省交通運輸發展戰略和規劃科學研究院牽頭﹔“6”是指蜀道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省港航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交通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比亞迪汽車工業有限公司、長沙理工大學等6家首批參建單位﹔“N”是指根據研發方向和產業應用在相關單位組建多個分布式研究平台——交通領域的優勢學科力量、“智慧大腦”,都囊括其中。

“機制新,是中心組建的一大特點。”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說,“1+ 6+N”的模式,整合了科研院所、企業、高校各方力量,平台化、項目化推進研究,有人才、有平台來推進研究。

鏈條全是又一特點。該負責人表示,中心將打造成交通運輸全產業鏈科研創新平台。在研究方向設置上,中心緊盯交通“雙碳”領域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既關注頂層設計、戰略前沿,也將堅持研以致用、服務發展,涵蓋設計、建設、運營產業全鏈條。

在這一模式下,牽頭統籌的省交科院瞄准戰略政策和規劃研究持續發力,做好頂層設計﹔長沙理工大學發揮高校基礎理論創新優勢,瞄准材料、結構、設備原始創新,交通運輸碳匯和碳中和,打牢發展基礎﹔設計單位省公路院、交通院瞄准低碳設計、低碳結構、低碳材料發力,從設計端就貫徹綠色低碳理念﹔蜀道集團、港投集團、比亞迪公司等企業瞄准試點示范,加強成果的集成應用和工程實踐,擴大示范應用。“讓中心在解決實踐難題、服務綠色發展中煥發長久的生命力。”該負責人說。

2

如何發力?聚焦“五轉”開展科研,大力應用原創成果

“經天路圖”“瀝青路面再生利用技術”“智慧梁廠”……剛剛挂牌的中心,已經形成了13個關鍵技術和相關應用產品,系列技術成果和應用場景展示,擺滿了中心所在實驗室大樓的一樓展廳。

“中心是天府永興實驗室碳中和集成耦合研究部下屬零碳交通研究中心的組成部分,去年底永興實驗室挂牌后,中心就開始籌建。”省交科院院長陳斌介紹,一年來,中心累計開展各類研究25項,累計投入研究經費2000余萬元,並在光伏高速公路、智慧高速公路、新能源施工設備等領域試點,累計投入超30億元。

通過積極的示范、試點,在四川,已經誕生了全國首個“交通全場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儲項目、全國首例利用高速公路隧道消防余水落差勢能發電項目、全國首條高速公路重卡換電走廊、全國首個交通基礎設施施工設備充換電技術企業標准等,減碳降耗效果明顯。

接下來還將如何做?“主要聚焦‘五轉’發力。”陳斌表示,“五轉”即油轉電、舊轉新、公轉水(鐵)、堵轉暢、私轉公,是四川交通運輸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總路徑。

明年,中心將聚焦油轉電推進23個科研項目,合力提高新增新能源車船市場佔有率﹔聚焦舊轉新推進15個科研項目,實現公路建設養護降碳技術創新取得較大進展﹔聚焦堵轉暢推進9個科研項目,提升路網運行速度、降低擁堵程度﹔聚焦公轉水(鐵)推進10個科研項目,提高船舶噸位、延伸通航裡程、提升翻壩效能﹔聚焦私轉公推進5個科研項目,通過滿足個性需求,實現公交出行量最大化。

同時,還將大力應用已有的科研項目,打造一批低碳工地、低碳路線設計、新材料應用、光伏高速、數字孿生高速等,讓原創成果推廣應用,更好地反哺社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