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以“總抓手”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

——二論學習貫徹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

2022年12月13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總抓手”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

  四化同步 城鄉融合 五區共興

  ——學習貫徹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

  多重任務疊加、多重目標協同、多重路徑並行的四川現代化建設,找准抓手就是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

  黨的二十大把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作為到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體目標之一,把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確定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就是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邏輯和實踐要求、聚焦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突出問題和核心任務,從而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事關四川發展全局和長遠,我們要准確把握其豐富內涵。

  四化同步,就是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要在時間上同步演進、空間上一體布局、功能上耦合疊加。工業化是現代化不可逾越的階段,目前我省工業化率低於全國,產業層次總體偏低,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以工業為主擎建設具有四川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信息化推動各領域各行業業態重塑和格局調整,具有全域賦能作用,是當今時代最鮮明的特征和標志,可以說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這要求我們加快數字四川建設,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可以為現代化創造新需求、拓展新空間,我省城鎮化發展水平總體不高,我們必須堅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補、良性互動的城鎮化整體布局﹔農業現代化對四川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必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聚焦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著力構建現代農業體系,把農業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四化同步,關鍵在於“同步”,要讓各要素之間彼此相互關聯、相互影響,從而發揮“四化”聚變作用。

  城鄉融合,關鍵在於“融合”,就是要加快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我省農村戶籍人口佔總人口的60%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農村在資源要素配置、公共服務供給、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與城鎮仍存在較大差距,實現現代化的重點和難點在農村。今后15年是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的窗口期,必須牢牢抓住窗口期,堅持以城帶鄉、以工促農,推動城鄉產業深度融合,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厚植綠色本底,留住文化根脈,推動城市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公共服務向鄉村覆蓋、現代文明向鄉村傳播,加快形成城鄉共同繁榮新局面。

  五區共興,是破解發展不平衡問題的現實需要,也是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必然要求。我省地域廣闊、地理差異明顯,必須充分考慮不同地區稟賦條件和發展基礎差異,高水平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要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四川現代化建設總牽引,建強動能更充沛的現代化成都都市圈,做強支撐更有力的次級增長極,推動欠發達地區跨越發展,促進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攀西經濟區和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協同共興,形成先發帶后發、先富幫后富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四化同步重在解決發展路徑和內驅動力問題,城鄉融合重在重構城鄉關系、塑造良好發展生態,五區共興重在全域協同聯動、在縮小地區差距中同步實現現代化。三者相互促進、互為依托,構成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四梁八柱。戰略既定,惟有實干。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會“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總抓手的豐富內涵和工作布局,結合自身基礎和比較優勢,因地制宜明確著力重點、主攻方向、實施路徑,推動各項部署細化實化具體化,一步一個腳印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四川日報全媒體評論員)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