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新十條”發布后 如何保障脆弱人群看病就醫

2022年12月13日09: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十條”發布后 如何保障脆弱人群看病就醫

12月7日,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新十條”發布,此前需要集中隔離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可居家隔離﹔除特殊場所外,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証明和健康碼﹔對於跨地區流動人員也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証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

“新十條”發布的背景是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性的減弱。截至目前,廣州本輪疫情本土感染者超過16萬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4例。“和2009年全球流感流行情況相比,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肺炎或者重症、危重症的比例相對較低。”呼吸危重症專家、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說。

盡管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性顯著減弱,但是傳播能力明顯增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研判,若保障基本醫療服務的人員短時期大量感染,將造成人力短缺,可能會對社會運行和基本醫療服務帶來沖擊。

“看病就醫是人民群眾的剛性需求,所以我們必須要統籌新冠肺炎的醫療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保障工作。”在12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說。

所有醫療機構完全出於醫療的需要接診

脆弱人口多、醫療資源相對不足是我國的國情。我國有2.53億名14歲及以下的兒童,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有1.91億。“慢性病和基礎病患者眾多,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醫療衛生資源數量,比如每千人口的醫生數、床位數、ICU床位數等都不足,且醫療資源特別是優質醫療資源的分布也不均衡。”12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說。

為了保障好這些脆弱人群和其他患者的就醫需求,以及盡可能地避免院感,1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就醫流程做好當前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要求,門診區域要劃分出核酸陽性診療區和核酸陰性診療區,分別接診相應患者。對於急診就診患者不得以沒有48小時核酸結果為由影響救治。有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的,直接進入急診診療區域,無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的,在急診緩沖區域接診,同時查抗原和核酸。

針對需要住院的相對脆弱人群,《通知》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並重點關注65歲以上合並嚴重基礎疾病且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的患者。對這部分患者加強監測,一旦發現核酸陽性,要及時關注病情變化,加強醫療救治。

《通知》還提供了北京協和醫院的相關工作為參考。目前,北京協和醫院正式啟用首個院內陽性患者隔離病房,並在其中設立陽性產婦的臨時產房,還相繼在外科樓、老樓、北區急診設立外科學系陽性隔離病房、內科學系陽性隔離病房、搶救室緩沖病房。

“這意味著,通過這些流程的優化和調整,接下來所有的醫療機構都要接診核酸陽性患者。”12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說。

焦雅輝解釋說,這也意味著“所有的醫療機構根據病情、患者的主訴來收治,患者也根據病情的需要來選擇就診醫療機構。所有醫療機構不得以核酸陰性、陽性來區分來接診,應該完全出於醫療的需要進行接診”。

加強農村地區重點人群健康管理

農村是我國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我國有5億農村人口,他們中有相當比例的空巢老人,而且農村人口的健康素養水平不及城市人口。12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新冠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中明確要求,各地要加強對農村地區重點人群健康調查和管理工作的指導、支持和調度。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以地市級為單元確定定點(亞定點)醫療機構,明確鄉鎮衛生院向定點醫療機構轉診的流程和路徑。縣域醫共體牽頭醫院落實專人或專門團隊對轄區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開展重點人群服務提供人力、技術、設備等必要的支持。

《方案》還要求,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設備配備和升級改造。加快推進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診室(門診)建設進度,2023年3月底前力爭覆蓋率提高到90%左右。

針對農村重點人群的就醫需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又專門發布兩個文件指導相關工作。12月7日發布的《以醫聯體為載體做好新冠肺炎分級診療工作方案》要求對轄區內0-6歲兒童、孕產婦、65歲以上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等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人群建立台賬,強化履約質量,豐富簽約服務內涵,將老年人合並基礎病等特殊人員健康監測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范圍。

當發現患者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時,家庭醫生應當指導其到簽約服務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鄉鎮衛生院發熱診室(門診)就診﹔若患者病情超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能力,則應當在醫聯體牽頭醫院指導下,及時轉診至有相應診療能力的醫療機構。

我國已經持續多年推動醫聯體工作。目前,全國醫聯體超過1.5萬個,為上述分級診療工作奠定了基礎。

12月11日發布的《依托縣域醫共體提升農村地區新冠肺炎醫療保障能力工作方案》,要求縣域醫共體牽頭的縣級醫院要在12月底前做好重症醫療資源准備。各地要高度重視農村地區新冠肺炎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工作,按照“填平補齊”的原則,加大投入加強縣級醫院重症救治能力和鄉鎮衛生院發熱診室(門診)建設,確保如期完成建設任務。

考慮到基層一方面人力資源不足,另一方面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升,焦雅輝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醫聯體內二級以上醫院,特別是牽頭醫院,要發揮技術指導、人力幫扶以及遠程指導的作用,加強基層對老年人健康監測的支持和技術支撐,對基層發現的老年人健康風險、作出快速處置和判斷,提供技術支撐。

此外,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還要求以三級醫院為重點的牽頭醫院,建立綠色通道、快速轉診的機制。老年人一旦出現病情變化,不要求逐級轉診,而是通過三級醫院開通的綠色通道直接到醫療水平高的醫院治療。“通過醫聯體,為我們國家的老年人搭起一道健康的屏障。”焦雅輝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昶榮)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