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首批國際合作項目載荷將於2023年進入中國空間站

2022年11月29日09:0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國際合作項目載荷將於2023年進入中國空間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28日在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聯合國外空司、歐洲空間局共同遴選的多個空間科學應用項目正在按計劃實施,相關載荷將於明年開始陸續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

  季啟明表示,探索未知宇宙,發展航天技術,是人類的共同事業,國際合作是航天發展的趨勢潮流。在中國空間站研制建設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多個航天機構和國際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合作。目前,與聯合國外空司、歐洲空間局共同遴選的多個空間科學應用項目正在按計劃實施,相關載荷將於明年開始陸續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

  季啟明說,空間站進入到應用與發展階段后,中國將繼續秉承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與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和地區一道,開展更多、更深入的務實合作,讓中國空間站的科學技術成果造福全人類。

  季啟明表示,對於其他國家的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我們一直持歡迎態度。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向我們提出了選派航天員參與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的需求,我們與相關方面正在開展對接協調。同時,正在積極進行培訓國外航天員的相關准備工作。

  此外,季啟明表示,按照我國政府批准的發展戰略,我們已經完成了載人月球探測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証。通過前一階段的工作,突破了新一代載人飛船、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關鍵技術,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載人登月任務實施方案。這些工作為載人月球探測工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們已經具備開展工程實施的條件。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