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瀘州:解除臨時管控,3000居民恢復正常生活

2022年11月27日12:45 |
小字號

11月27日6時,位於江陽區茜草街道的金桂苑小區和江南新城B區解除臨時管控。在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下,3000多小區居民恢復正常生活。

在小區實施臨時管控期間,廣大志願者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和志願服務,成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一個團隊溫暖一個小區

11月27日早上5時許,金桂苑小區志願者袁傳旺和羅學平把桌子、板凳搬到小區中庭。支起臨時帳篷、牽電線、布置採樣台、拉起隔離帶……為小區居民核酸採樣做好准備。

“今天小區解除管控,不少居民打算早點來核酸採樣,我們要提前做好准備。”安靜的小區裡,袁傳旺和羅學平在燈光下忙碌起來。

臨近6點半,志願者和醫務人員已經做好防護措施,准備就緒,核酸採樣台前排起了長隊。“大家請自覺排隊,間隔一米,提前准備好天府健康通,依次採集核酸。”兩列隊伍當中,袁傳旺和羅雪平各自負責一隊,既要維持秩序,又要為幫大家掃碼登記。

“小區能夠有序地開展疫情防控,我們的志願者功不可沒。”金桂苑小區第二黨支部書記邱紅介紹,該小區常住居民1700余人,志願者30余名。實施臨時管控期間,該小區第一、第二黨支部結合志願者年齡等特點,將志願者分為核酸採集、門禁值守、物資配送、日常巡查等多個小組,以保証居民在小區內的正常生活。

“我們的志願者對待工作積極主動,對於安排的工作從無怨言。”邱紅告訴記者,居民龔雪琴自加入志願隊伍以來,連續19次參加核酸採集志願服務,她已經成為社區網格員。

從最初的10余人,到現在30多人,金桂苑小區志願服務隊伍日益壯大,服務能力也不斷提升。在邱紅看來,正因為有了這樣一支隊伍才拉近了鄰裡之間的感情,讓居民的生活更幸福。

小區“管家”變身疫情防控“安全員”

“徐大姐,准備出去買菜啊?”11月27日早上7點,江南新城B區核酸採集台前,居民徐正英拎著口袋站在隊伍前。掃碼登記、核酸採樣……完成當天的核酸採樣后,她興沖沖地走向小區大門。

走出大門前,小區業委會主任張小彬還不忘囑托:“徐大姐,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江南新城B區是茜草街道的一處安置小區,現有住戶574戶、居民1300余人,為成形小區,但缺少物業管理,小區管理以業委會自治為主。自從被選為業委會主任以來,小區的治安巡防、物業管理、居民投訴成為了張小彬的主要工作。

11月22日,江南新城B區被劃為臨時管控區域,作為小區“當家人”,張小彬壓力倍增。每次核酸採集前一晚,他都會通過志願者微信群提前安排好人員和點位,當天早上5點,他通常都是第一個趕到現場,布置核酸採集點、細化人員職責,直到確保採集順利進行。“我的工作就是保証大家生活安全、有序。”在張小彬看來,業委會主任既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責任。

每次核酸採集后,張小彬就開始逐一落實人員進出登記、物資配送等,一天的工作時間長達10多個小時。在小區居民心中,張小彬不僅是處理家長裡短的“管家人”,更是落實疫情防控的“安全員”。

11月27日早上,當一位位完成核酸採樣的居民走出小區大門時,張小彬滿臉笑容地向大家遞上“江陽區防疫 已完成11月27日核酸採樣”的小卡片。“能為大家的平安盡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張小彬說。(記者李獨懿)

來源:瀘州日報新聞客戶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