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國有企業2021年資產總額308.3萬億元、國有資本權益86.9萬億元——

國資“家底”晒出明白賬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2年11月29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廣東省深圳市前海合作區正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目前,由中建深裝承建的央企中國電子總部大廈進入幕牆同步安裝階段。圖為技術人員在對首片弧面幕牆玻璃進行放線測量。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國有資產是全體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國有資產分哪些類別?規模多大?該如何管好用好?近期,《國務院關於2021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主要內容向社會公布,晒出了中國國有資產“家底”的明白賬。

  

  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

  目前國有資產管理總體情況怎麼樣?

  根據《報告》,國有資產分為企業國有資產(不含金融企業)、金融企業國有資產、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四大類。具體來看——

  2021年,全國國有企業資產總額308.3萬億元、負債總額197.9萬億元、國有資本權益86.9萬億元。

  全國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總額352.4萬億元、負債總額313.7萬億元、形成國有資產25.3萬億元。

  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54.4萬億元、負債總額11.5萬億元、淨資產42.9萬億元。其中,行政單位資產總額19.0萬億元,事業單位資產總額35.4萬億元。

  截至2021年底,全國國有土地總面積52346.7萬公頃,其中國有建設用地1796.3萬公頃、國有耕地1955.5萬公頃、國有林地11245.7萬公頃、國有草地19757.2萬公頃、國有濕地2178.3萬公頃。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規定和中國主張,中國管轄海域面積約300萬平方千米。2021年,全國水資源總量29638.2億立方米。

  “國有資產屬於全體人民共有,向社會公布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可以讓公眾對國有資產目前的分類和體量都有直觀感受,也保障了公眾的知情權。”清華大學中國現代國有企業研究院研究總監周麗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據了解,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認真開展統計清查,國有資產家底初步摸清。2017—2021年,全國企業國有資本權益從50.3萬億元增長到86.9萬億元,年均增長14.6%﹔金融企業國有資本權益從16.2萬億元增長到25.3萬億元,年均增長11.8%﹔行政事業性國有淨資產從20.5萬億元增長到42.9萬億元,年均增長20.3%﹔全國國有土地面積由5.05億公頃增加到5.23億公頃,增長了3.6%。2021年末,全國國有資本權益(含金融)112.2萬億元,對應308.3萬億元的全國企業國有資產總額和352.4萬億元的全國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總額,分別比2017年末增長68.7%、68%、46.2%。

  “總體看,我國國有資產總體規模龐大,‘家底’充實,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從年度變化來看,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特別是在近年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下,國有資產運營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充分發揮了國民經濟‘穩定器’的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對本報記者說。

  國資管理效能進一步顯現

  除了量的變化,國有資產管理還呈現出哪些特點?

  國有資產管理水平持續提升。在國務院統一行使國有資產所有權的基礎上,持續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基本形成主要覆蓋企業、金融企業、行政事業性、自然資源等四大類別國有資產的分類分級管理格局,國防資產、人民銀行資產等特殊類別資產依法實行專門的管理體制。

  國有資產管理效能進一步顯現。國有資本布局結構進一步優化,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加大力度推進國有企業重組整合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涉及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領域營業收入佔比超70%。國有資本經營效益進一步提高,5年來,全國國有企業利潤和金融企業歸屬母公司淨利潤穩步增長。

  從企業國有資產(不含金融企業)來看,過去一年,持續推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促進國有資本布局和結構調整優化,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均列入《報告》主要內容。

  董事會應建盡建、外部董事佔多數制度普遍推行……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1.29萬戶中央企業子企業、2.63萬戶地方國有企業及子企業已設立董事會。中央企業子企業、地方國有企業子企業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的比例分別達到99.6%、96.7%。中國星網集團、中國中化、中國電氣裝備集團組建成立,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鞍鋼重組本鋼……去年以來,重大央企國企重組項目接二連三實施。

  “隨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推進,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國資國企持續做優做大,在落實國家戰略、保障民生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時也承擔著國有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周麗莎說。

  國有資產管理與普通百姓還有哪些關聯?周麗莎舉例說,從國資劃轉社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投入、國有企業稅收上繳額度這些具體的事來看,國有資產屬於全體人民並用之於民。

  “如果說財政收支是流動的國民財富,國有資產就是‘存量’的‘蓄水池’,其規模和效益,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我們能做的事情、能抵抗的風險。”何代欣說。

  推動國有資產監督邁上新台階

  未來,國有資產管理和改革還有哪些新動向?

  《報告》明確,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推進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制改革,促進金融機構高質量發展。完善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制度體系,推進資產管理提質增效。健全自然資源管理體系,不斷加強和改進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

  各領域正積極行動起來。據了解,目前許多央企和地方國企都在推動與世界一流企業對標對表,努力做到效率領先、效益領先、品質領先,成為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

  日前,財政部發布《關於盤活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的指導意見》,要求通過自用、共享、調劑、出租、處置等多種方式,提升資產盤活利用效率,為保障行政事業單位履職和事業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

  根據該文件,行政事業單位低效運轉、閑置的房屋、土地、車輛、辦公設備家具、大型儀器、軟件等資產都將納入盤活范圍,充分發揮資產效能。“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量可觀,若能全力破解資產盤活中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問題,對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也是不錯的機會。”周麗莎認為。

  根據《報告》,未來還將完善國有資產報告制度體系,推動國有資產監督邁上新台階。“國有資產報告可以進一步規范化,更好地為改革、發展和安全服務,同時,也要讓大家看得懂,進一步理解國有資產管理過去做了什麼、未來還將發生什麼。”何代欣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