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們的飛行本領一直保持在青春狀態

——對話神舟十五號航天員

本報記者 吳月輝 余建斌 林 淵
2022年11月29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28日,執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乘組費俊龍(中)、鄧清明(右)、張陸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劉 磊攝

  11月28日11時,執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的3名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集體亮相並回答了記者提問。該乘組是空間站任務以來平均年齡最大的一個乘組。

  問:時隔17年再次飛天,心情怎樣?對於新的任務有哪些新的期待?

  費俊龍:17年前,我執行神舟六號任務,現在回想起來還心潮澎湃、歷歷在目。今天,能夠再次為祖國出征太空,我感到非常自豪、無比激動。特別是我們即將進駐我們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我深深地為偉大的祖國感到自豪和驕傲。

  問:第一次出征太空,感受如何?

  鄧清明:一次次與任務擦肩而過,有過失落,也有過淚水,但我沒有彷徨過,更沒有放棄過。作為航天員,堅守飛天初心,永不停歇訓練,是我的常態更是我的姿態。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備,但不允許當任務來臨的時候,我卻沒有准備好。為夢想而堅持,為事業而奮斗。當確定我為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航天員時,我的內心十分平靜,想的更多的是珍惜機會、扎實訓練、不辱使命,做一個讓組織放心、讓乘組放心的人。我特別感謝這個偉大的新時代給了我們奮斗圓夢的廣闊平台,能夠被祖國需要就是幸福的。

  問:作為第二批航天員,您為這次“飛天”准備了整整12年,這期間是如何訓練的?

  張陸:12年的備戰,其實概括起來就是12年夙興夜寐,12年沐雨經霜。12年裡,有一個信念始終在我心頭縈繞,那就是飛天,為了個人的夢想飛天,為了民族的夢想飛天。

  問:您如何評價你們乘組?

  費俊龍:目前我們乘組是執行任務乘組當中平均年齡最大的,我57歲,鄧清明56歲,張陸46歲。年齡雖然最大,但我們的飛行本領一直保持在青春狀態。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經過扎實、艱苦的地面訓練,我們的心理更加穩定,配合也更加默契。相信在廣大科技人員的密切配合下,我們一定能夠行穩致遠,圓滿完成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

  問:作為中國選拔的首批航天員,第一次執行任務就要在太空工作長達半年,這對您會不會有很大的壓力,為此您做了哪些准備?

  鄧清明:從走進航天員大隊的那一刻起,我就對神秘的太空充滿了向往,戰友也經常向我談起他們精彩的太空生活。明天,我就將飛向太空了。6個月的太空飛行,我們有大量的工作,也有十分重要的身體鍛煉。工作和訓練之余,我會領略太空的精彩。進場之前,我和家人有一個約定——當他們的眼睛,帶他們看一看美麗的宇宙、地球。

  問:您對即將開始的太空生活有什麼向往?馬上要見到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有什麼禮物帶給他們嗎?

  張陸:星空浩瀚無比令人神往,探索永無止境令人期待。我非常期待體驗失重帶來的美妙感覺,非常期待用自己的雙手早日建成我們自己的太空家園,也非常期待將我眼中的太空美景呈現給所有的朋友和家人。神舟十四號的3位戰友在太空生活已經有半年的時間,我們也無時無刻不在牽挂著他們。我們見面之后會有什麼禮物,暫時先保密吧,等我們見面的一刻,一定會有更大的驚喜,同時,我也希望能和全國人民共同分享我們太空相聚的幸福和喜悅。

  問:作為空間站建造期間載人飛行任務的最后一棒,你們的任務有何特點?

  費俊龍:神舟十五號任務,既是中國空間站建造期的最后一棒,也是即將進入下一個新階段的開局一棒。在為期半年多的飛行中,我們要進行更多的在軌試驗,相關設備的操作、維護、維修,尤其是出艙任務將更加繁重,路徑將更加復雜。因此,我們在地面進行了大量的針對性訓練,通過訓練,我們也有足夠的信心,完成好這一次承前啟后的關鍵一棒。我們也堅信,在浩瀚的太空必將留下更多、更遠的中國人探索利用太空的光輝足跡。請祖國和人民放心,我們一定圓滿完成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我們准備好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