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2西昌邛海濕地馬拉鬆賽12月11日鳴槍開跑

2022年11月28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西昌邛海濕地馬拉鬆賽新聞發布會現場。楊黎明攝
2022西昌邛海濕地馬拉鬆賽新聞發布會現場。楊黎明攝

人民網成都11月28日電 (朱虹)今日,西昌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2022西昌邛海濕地馬拉鬆賽新聞發布會。

會上宣布,以“奔跑美麗西昌 追夢五彩涼山”為主題的2022西昌邛海濕地馬拉鬆賽將於12月11日上午8點在西昌市火把廣場正式鳴槍開跑。此次賽事,是西昌市舉辦的第七屆馬拉鬆賽。受疫情防控限制,前期預報名選手共計2萬余人,最終隻有1萬選手通過抽簽幸運獲跑。

“國際生態田園歷史文化名城”建設造就全國最美賽道

西昌常年平均氣溫17.2°C,被譽為“一座春天棲息的城市”,擁有航天城、太陽城、月亮城、小春城等眾多美譽,先后榮獲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國家濕地公園、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市、中國最佳野生鳥類觀賞地等國家級榮譽76項,是大香格裡拉旅游環線、川滇旅游黃金線上的重要節點。

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鬆賽是我國首個以城市濕地命名的馬拉鬆賽事,歷屆西馬賽道有6.3公裡選擇在鮮花盛開的城市景區道路,其余35.9公裡選擇在風景如畫的邛海濕地景區。近年來,西昌加快建設“國際生態田園歷史文化名城”,隨著擁有600多年歷史建昌古城“煥新”歸來、歷史文化遺跡唐園建成開園、高山堡陳家大院修葺“重生”、茶馬古道和南方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驛站大石板村得以改造提升,西馬選手在經過城市賽道時可直觀地感受西昌城市發展變遷與文化傳承交織出的絢麗多彩的歷史文化長卷。

西昌邛海濕地面積達2萬余畝,為全國最大城市生態保護濕地,獲國家濕地旅游示范基地等榮譽,是全國最富活力的鄉村旅游縣市。而“嵌入”邛瀘風景區濕地之內的35.9公裡賽道,哪怕是秋冬季節,依然繁花盛開、層林盡染、百鳥齊鳴,由此被中外跑友譽為“全國最美賽道”。而12月舉辦的西馬,將帶領萬名跑友感受邛海西岸生態、文態、業態、形態提升后的驚喜變化,盡賞冬日裡無限“春光”。

參賽裝備驚艷亮相 凸顯生態底色“西昌藍”

12月的西昌,目之所及,天空碧藍如洗。在四川省21個市(州)中,多年來涼山州州府西昌的大氣環境質量優良率始終保持在98%以上,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一直榜居全省前三,“西昌藍”是西昌科學發展的一抹亮色,也是西昌市民引以為傲的幸福底色。

本屆西馬賽事的參賽服一改往屆的紅黃配,巧思妙用“西昌藍”,前面配月亮女兒標識,后背在一抹亮黃中顯示“西昌邛海濕地馬拉鬆賽”。

全馬、半馬、迷你健康跑獎牌均以邛海為設計元素,自然離不開“西昌藍”。其透明的亞克力材質內置7條小魚,代表著“第七屆”,獎牌晃動時,仿佛小魚在藍色的邛海中游動。此外,西昌市花“三角梅”也首次出現在獎牌上,融入西昌衛星發射基地、月亮女兒、建昌古城標志性建筑大通門等西昌元素,賦予了其地域屬性,讓跑友留下“奔跑美麗西昌,追夢五彩涼山”的美好記憶。

盤點本屆西馬裝備,其每個細節無不生動地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已成為95萬西昌市民的共識和行動,不斷推動西昌邁向綠色發展的康庄大道。

賽事服務全面升級 開啟“西馬”新征程

西昌邛海濕地國際馬拉鬆賽從2014-2019年已成功舉辦6屆。其中,2014年榮獲中國田徑協會“銅牌賽事”﹔2015年榮獲“銀牌賽事”和“特色賽事”﹔2016年獲得中國田徑協會認証最高殊榮“金牌賽事”﹔2017—2018年繼續保持“金牌賽事”殊榮﹔2019年獲得國際田聯“銅標賽事”,正式站上國際舞台﹔2022年被世界田聯授予“精英標牌賽事”。

2022年,是西馬成為世界田聯“精英標牌賽事”后的首發之年。受疫情防控限制本屆賽事規模設置為1萬人,因前期預報名選手就有2萬余人,最終隻有1萬選手通過抽簽幸運獲跑。為感謝各位參賽選手對西馬的長情與厚愛,本屆西馬將按照更高規格賽事標准組織運營,在賽道功能站點的設計上著重打造服務型站點,增加了站點數目,豐富了參賽包、完賽包的補給物資,實行賽前、賽中、賽后全程補給、多樣化補給,力爭為跑友們呈現更加精彩的賽事以及更加精細的賽事服務。整個賽事將全程進行CCTV5央視直播,持續提升社會化影響,將持續打造國內優秀金牌賽事、世界田聯精英標牌賽事,開啟西馬新起點。

此外,今年的西馬還將繼續提供憑號碼布免費游景點福利,減免在涼山州內國有A級旅游景區門票,讓西馬參賽選手真正實現“跑西馬、游涼山”的美好願望。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