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藝起評:培植中醫發展的文化“沃土”

丁玲
2022年11月26日12: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藝起評:培植中醫發展的文化“沃土”

  近日,第二十三屆中國專利獎評審結果揭曉,由葛又文研發的清肺排毒湯復方專利榮獲銀獎。該專利是本屆唯一獲獎的中藥抗疫組方專利。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面對世紀疫情這場大考,以“三藥三方”為代表的中醫藥抗疫成為中國方案的一大特點,也是“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提出,“挖掘、傳承和弘揚中醫藥文化。”中醫藥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杰出代表和典型載體,具有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特點。上世紀50年代,已故國醫大師朱良春先生曾將民間醫藥三朵奇葩——季德勝蛇藥、成雲龍的金蕎麥治療肺癰、陳照的瘰疬拔核膏“請”入大雅之堂。隨著老一代名老中醫故去,有一技之長民間中醫散落鄉野,中醫藥文化傳承刻不容緩。要搶救性保護、搶救性挖掘,積極推進中醫藥文化保護傳承,挖掘中醫藥的多重價值,傳播更多承載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價值符號和文化產品。

  近日有兩則中醫藥文化傳播活動值得關注。一則是中國人口文化促進會在北京召開中醫藥產學研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中醫藥產學研專業委員會將充分發揮社會力量在傳播中醫藥文化、培養人才梯隊、提高行業水平等方面的作用,造福更多人民群眾。一則是2022年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走進名醫故裡主題活動啟動,旨在深入挖掘中醫藥文化精髓,厚植中醫藥發展的文化土壤。這啟示我們,迎接新一輪科技革命浪潮,必須加快推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重塑文化生產傳播方式,搶佔文化創新發展的制高點。推動中醫藥文化傳承弘揚工作,要深入挖掘中醫藥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發揮其作為中華文明寶庫“鑰匙”的傳導功能,讓中醫藥成為群眾促進健康的文化自覺。營造有利於中醫藥文化傳播的良好氛圍,要在挖掘整理中醫藥蘊含的中華文化內涵元素的基礎上,插上現代信息技術的“翅膀”,展示真實的中醫藥文化魅力,讓古老中醫藥在當代社會實現成功“穿越”。貫穿國民教育,融入生產生活,中醫藥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中醫藥力量的重要舉措。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相信隨著《“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的貫徹落實,實施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培植中醫發展的“沃土”,培育懂得中醫、認同中醫的社會土壤,讓中醫藥融入中國人生活,更加堅定文化自信。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中醫藥將向世界傳播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