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浙川山海情 “聚”愛作方舟 川南首個殘疾兒童康復托養中心改造升級再出發

2022年11月24日18: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托養中心以愛聚力,用愛作舟,筑牢殘疾兒童家庭防返貧基石。吳舒婷攝
托養中心以愛聚力,用愛作舟,筑牢殘疾兒童家庭防返貧基石。吳舒婷攝

循著朗朗的讀書聲,走進四川省宜賓市屏山縣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張張笑臉,字字鏗鏘,溫馨陽光的氛圍感染著在場的所有人。

“有的孩子剛來的時候怯生生的,渾身臟兮兮,頭發亂糟糟,還拖著眼淚和鼻涕……”屏山縣人民醫院黨總支書記蔡培強談起孩子們的變化,有些哽咽,“有的孩子來托養中心之前甚至沒有吃過香蕉、喝過牛奶。”

而現在,孩子們衣著整潔,面上有笑,眼中帶光。走進教室,特殊教師手把手教孩子們讀書寫字﹔康復訓練室,一名孩子熟練地接受經顱磁刺激儀進行康復治療﹔兩邊的桌子旁,2名康復治療師帶著4名孩子做游戲……

孩子們的變化得益於浙川東西部協作。浙江嘉興從東海之畔到岷江之濱,跨越2000多公裡四川宜賓屏山縣“結對”。

“2022年上半年,在東西部協作大力支持下,投入400萬元對屏山縣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進行全面改造升級,更多殘疾兒童家庭受益。”據蔡培強介紹,2022年5月30日煥然一新的屏山縣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一期)正式投入運營。該托養中心是川南首個殘疾兒童康復托養中心,對阻斷殘疾兒童家庭貧困代際傳遞發揮著重要作用。

“托養中心的這些孩子均來自縣內:脫貧戶、監測戶、低保戶、低收入人群等殘疾兒童家庭。”蔡培強介紹,為減輕殘疾兒童家庭經濟負擔,消減返貧風險,托養中心通過“免費入住+看護就業”,優先聘用家屬進行看護。截至目前,中心已入住殘疾兒童30名,其中脫貧戶22戶、低保戶8戶。

據悉,屏山縣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一期)只是屏山縣“青苗救護”特需兒童防治眾多項目中的一個。蔡培強表示,接下來,他們將以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為據點,暢通政府、醫療機構、企業和個人愛心幫扶渠道,為項目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持久動能和活力。(王洪江、實習生吳舒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