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舉行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 省委書記王曉暉講話

2022年11月30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舉行

  省委書記王曉暉講話。

  11月28日至29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成都舉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杰 攝

  全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王曉暉代表省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和題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主題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決定》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11月29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28日至29日在成都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79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專家學者和有關方面代表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王曉暉作了講話。

  全會主要任務是,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王曉暉代表省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和題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主題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決定》。

  全會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和隨后召開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明確“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提出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的使命任務,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全省上下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推動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全會充分肯定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省委十二屆一次全會以來,四川走過了一段極為不易、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多重困難疊加、多種風險交織、多條戰線作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工作主題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時,扎實抓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工作,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全會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的使命任務,標志著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啟動,向全黨發出了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沖鋒號,必將載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光輝史冊,必將開創人類歷史和現代化進程的偉大奇跡。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這是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對中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如何加快實現現代化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完善、實踐上不斷豐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論結晶。這些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謀劃推動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方向指引。

  全會指出,四川現代化建設是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生動縮影,經歷了與全國一樣的長期奮斗過程。當前階段,四川現代化建設主要呈現以下特征:一是工業化處於由中期向中后期轉型推進期,二是城鎮化處於加快推進期,三是農業現代化處於提質增效期,四是信息化處於動能釋放期,五是城鄉發展處於深度融合期,六是區域發展處於協同優化期。這些特征決定了四川現代化建設之路是一個多重任務疊加、多重目標協同、多重路徑並行的共進過程,必須從戰略上進行系統謀劃推動,更好適應新階段新任務新要求。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主動在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明確方位、找准定位,把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體現到四川各項工作之中,不斷豐富和完善治蜀興川總體工作布局,努力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四川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現代化之路,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

  全會指出,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緊扣四川省情實際和發展階段性特征,要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在時間上同步演進、空間上一體布局、功能上耦合疊加,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促進省內先發地區同欠發達地區協同共興,以此統攬四川現代化建設全局。工業化是現代化不可逾越的階段,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持工業興省,大力實施制造強省戰略,在優勢產業高端化上做文章,在傳統產業新型化上下苦功,在新興產業規模化上求突破,以工業為主擎建設具有四川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同步實施服務業賦能融合計劃、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信息化是當今時代最鮮明的特征和標志,必須更好發揮信息化牽引帶動作用,加快建設數字四川,推動基礎設施信息化升級,推動企業行業信息化改造,推動經濟社會信息化轉型,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必須堅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加快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補、良性互動的城鎮化整體布局。農業現代化對四川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必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聚焦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著力構建糧經統籌、農牧並重、種養循環的現代農業體系,把農業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城鄉融合發展是現代化的重要標志,必須堅持以城帶鄉、以工促農,推動城市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公共服務向鄉村覆蓋、現代文明向鄉村傳播,加快形成城鄉共同繁榮新局面。五區共興是破解發展不平衡問題的現實需要,也是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必然要求,必須充分考慮不同地區稟賦條件和發展基礎差異,高水平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建強動能更充沛的現代化成都都市圈,做強支撐更有力的次級增長極,推動欠發達地區跨越發展,促進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攀西經濟區和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協同共興。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事關全局的戰略性工程,黨的二十大將其列為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必須作為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總牽引,加強與重慶方面全方位協作,在協同共進、互利共贏中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合力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准確把握、扎實推進“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奮力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

  全會指出,要堅持系統觀念、聚焦重點任務,為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把教育科技人才作為戰略先導,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統籌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建設,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為根本動力,縱深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全力推進開放大通道建設,全方位深化開放合作,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重要保障,完善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體系,以法治維護人民權益,積極發展基層民主,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把文化自信自強作為持久精神力量,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推動巴蜀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把保障改善民生、促進共同富裕作為價值取向,回應群眾期盼解決民生訴求,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逐步縮小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鮮明導向,實施“碳達峰十大行動”,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加快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把防風險、保安全作為底線任務,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全會指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保証。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踐行“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全面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定用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樹立以實干論英雄、憑實績用干部的鮮明導向,大力選拔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分類提升和全面過硬。持續用力正風肅紀反腐,大力糾治“四風”,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問題,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不斷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全會指出,貫徹落實好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是當前全省上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聚焦重大部署抓落實,緊扣重點任務抓落實,突出實干導向抓落實,奮力推動省委全會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迎難而上、拼搏奮進,切實抓好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四川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要克難化險、守牢底線,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全會強調,力量源於團結,事業成於奮斗。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是全省上下的共同政治責任,需要各個方面積極參與、主動作為。各級黨委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支持人大、政府、政協和法院、檢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職盡責,密切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合作共事,扎實做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工作和港澳台僑工作,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各個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好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強大合力。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決策部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埋頭苦干、拼搏實干,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