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取得五項重大成果

2022年11月30日20: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30日電 (劉海天)今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市舉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新聞發布會,邀請省委常委、秘書長陳煒,省委副秘書長張道平,省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李文星,省發展改革委主任鄭備,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翟剛,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田文,省委農辦主任、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楊秀彬介紹了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聞發布會由四川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傅思泉主持。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就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的有關情況,陳煒作了介紹。

這次省委全會主題鮮明、意義重大

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是在全省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王曉暉書記代表省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和題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 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主題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的決定》,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全會結束時,王曉暉作了總結講話,對領會把握全會精神作了深刻闡釋,對貫徹落實全會決策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在與會同志共同努力下,大會取得圓滿成功,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明確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這次省委全會著眼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具體化,方向明確、集思廣益、准備充分

省委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建言獻策,為全會召開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

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把牢正確方向。這次省委全會,無論是王曉暉作的主題報告還是省委《決定》,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堅定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四川具體化,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堅強的政治定力。

二是加強重大問題研究,深化省情認識。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於7月召開省委工作會議,在作出貫徹落實總體部署的同時,對“加強重大問題研究”作出具體安排。之后,省委列出22個重點課題,由省領導牽頭、相關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門參與,開展了為期2個多月的具體調查研究,先后形成了一系列高質量的調研成果。9月下旬省委召開專題會議聽取調研成果匯報,黨的二十大召開后又對照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研究,進一步深化了對省情實際和推進新形勢下四川現代化建設戰略舉措的認識把握。這為起草省委全會主題報告和省委《決定》稿提供了豐碩的思想認識成果。

三是充分發揚民主,凝聚各方智慧。省委堅持開門問策,廣泛征求各地、各部門、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分層分類召開多次專題座談會進行討論,兩次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進行專題審議。全會期間,與會同志踴躍發言、積極討論,提出的相關意見建議得到了充分的吸收和吸納。可以說,這次全會凝聚了各方智慧力量,展現了濃厚的民主氛圍。

四是堅持系統觀念,統籌謀劃推動。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提出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明確“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全省工作總思路的基礎上,這次省委全會明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把總牽引、總思路和總抓手放在一起、集中表述,共同構成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總體布局,擘畫了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美好藍圖,有利於全省上下統一思想認識、步調一致向前進。

這次省委全會取得了重大成果,作出的系列重大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了行動綱領

這次全會的主要精神和取得的重大成果,集中體現在王曉暉講話和省委《決定》中。主要有以下5個方面:

一是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科學指引。全會鮮明提出“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是本次全會的主題,也是全省工作的主題。

二是總結了省委十二屆一次全會以來四川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進展。這半年重點抓了四件大事,一是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抓好大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三是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時,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四是籌備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同時,扎實抓了堅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大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民主法治建設、扎實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切實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牢牢守住安全穩定底線、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9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三是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總抓手。這次全會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部署,深入分析四川現代化建設的階段性特征,在此基礎上明確提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為總抓手,全面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在時間上同步演進、空間上一體布局、功能上耦合疊加,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促進省內先發地區同欠發達地區協同共興。“四化同步”重在解決發展路徑和內驅動力的問題,“城鄉融合”重在重構城鄉關系、塑造良好發展生態,“五區共興”重在全域協同聯動、在縮小地區差距中同步實現現代化。三者相互促進、相互依托,共同構成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四梁八柱。

四是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的支撐保障。全會圍繞落實黨的二十大各項部署要求,突出高質量發展的主題,立足發展的現實需要,從7個方面系統謀劃提出了支撐四川現代化建設的重點任務。一是把教育科技人才作為戰略先導,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二是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為根本動力,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三是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重要保障,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把文化自信自強作為持久精神力量,推動巴蜀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五是把保障改善民生、促進共同富裕作為價值取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六是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鮮明導向,加快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七是把防風險、保安全作為底線任務,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五是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的政治保証。全會強調,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