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樂山市創新實施“東西協作、越嘉有為”專項行動

2022年11月30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深化黨建引領東西部協作,全面加強干部人才、基層組織要素保障,樂山市以“東西協作、越嘉有為”專項行動為統攬,創新實施“越嘉有才”“越嘉有業”“越嘉有興”等系列組合拳,持續推動紹樂兩地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交流合作,為爭創“東西部協作示范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圍繞干部人才合作,開展“越嘉有才”行動。召開兩地組織系統座談交流會研究年度協作計劃,確定干部人才互派、干部培訓交流等重點任務,今年以來,紹興市共選派8名領導干部、77名專技人才來樂幫扶,樂山市共選派8名領導干部、60名專技人才、75名干部到紹興市挂職鍛煉、頂崗學習。高度重視挂職干部人才管理服務,通過定期座談、實地走訪、主題調研等方式,加強同挂職干部人才的經常性溝通,及時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協調全市10家醫療機構為紹興在樂挂職干部人才提供醫療保障。

圍繞園區產業發展,開展“越嘉有業”行動。充分發揮紹樂互派挂職干部人才橋梁紐帶作用,同時在樂山駐杭州招商組確定專人負責紹興市定點招商,在紹興召開東西部協作經濟合作推介會,引導和鼓勵更多紹興企業到樂山投資興企。制定東西部協作招商引資支持政策,在物流補貼、設備補貼等方面給予支持,1—10月引導企業投資興業38家,企業實際投資28.5億元。圍繞“一縣一園區、一園一主業”目標,高質量共建金口河生態食品加工園、沐川魔芋科技示范園、峨邊宜坪玉米—枇杷產業園、馬邊荍壩茶產業示范園等產業園區13個,引導入駐企業17家。

圍繞鄉村振興協作,開展“越嘉有興”行動。制定出台《“紹樂同行”鄉村振興黨建聯建實施方案》,紹樂兩地組織部門建立共商、共建黨建聯建機制,紹興越城、柯橋等4個區(市)成立由常委組織部長任團長的“助力團”,運用紹興未來鄉村、“楓橋經驗”等經驗,在該市金口河區吉星村等4個村開展鄉村振興黨建聯建工作。紹興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深入馬邊永興村實地調研指導,該村在越城區“助力團”專題策劃指導下,投入東西協作資金2200余萬元,在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建設“四中心,一車間”,建設佔地100畝的蔬菜種植大棚基地,實施“越馬青鳥工程”醫療協作項目,實現了脫貧群眾家門口就業,提升了安置群眾文化娛樂、教育衛生等需求,找到一條農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圍繞勞務協同合作,開展“越嘉有成”行動。在紹興市柯橋區、上虞區、越城區、諸暨市建成“樂在浙裡”服務站4個,為在樂山在紹興務工勞動力提供穩定就業、勞動維權等服務,通過東西部協作幫助“三縣一區”農村勞動力穩崗就業9518人。依托紹樂兩地高等院校和培訓機構,開展定向式、訂單式職業技能培訓,舉辦勞務協作培訓班55期,培訓農村勞動力2304人次。加大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就業增收支持力度,共建(續建)幫扶車間30個,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1024人,其中脫貧勞動力634人。

圍繞民生事業發展,開展“越嘉有愛”行動。為培養兩地高質量發展需要的技能人才,創新試點實施東西部協作“藍鷹工程”,通過校校聯盟、校企合作、訂單培養,著力構建“產教訓”融合、“政企社”協同、“育選用”貫通的職業技能人才培育體系。目前,兩地已有諸暨技師學院、諸暨職教中心等9所職業院校、浙江海亮股份、比亞迪汽車等11家企業參與,組建“藍鷹之星”冠名班10個,聯合培養學生590名,畢業學生全部實現就業或升學。為解決“三縣一區”醫療衛生人才緊缺問題,紹興共派出醫療專家35人,在“三縣一區”常態化開展師徒結對、醫技培訓、送醫下鄉等活動,先后組建神經外科、慢病工作站等4個學科,創立“微生物實驗室”,打造“日間病房”“全—專科聯合門診指導中心”,示范救治各類病人1627例,為“三縣一區”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人才隊伍。

圍繞文旅協同合作,開展“越嘉有味”行動。探索建立越嘉文旅合作體,注冊“越嘉有味”公共品牌,建立“公共品牌運營服務中心”,高標准搭建越嘉“兩地倉”,投運10輛大型冷鏈車,集中營銷東西部農特產品,共同傳播紹樂兩地美食之味、文化之味、城市之味。成功舉辦“2022走進紹興商貿交流活動”,樂山40戶企業攜高山茶、富硒大米、烏金豬肉、烏天麻等農特產品亮相紹興,紹樂兩地12家企業簽署合作協議,簽約金額7800萬元。

圍繞機制體制創新,開展“越嘉有招”行動。成立東西部協作干部人才專項工作組,推動實施“越嘉有為”專項行動,深入“紹樂同行”鄉村振興黨建聯建結對村、東西部協作產業園等點位開展專題調研,實地督導東西部協作重點工作推進情況。加強對東西部協作領域先進典型、經驗做法等宣傳報道,及時總結提煉任歷豐、朱愛利“夫妻檔”等5名教師來樂傳經授教、金建剛等3位同志“二刷”千裡川越之路感人故事,受到中央級媒體關注。(敬曉莉)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