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建設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

2022年11月23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3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四川省科技廳網站消息,日前印發的《四川省建設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實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指出,要立足四川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錯位發展,攻克一批對具有一定產業基礎、產業發展亟需的綠色低碳技術難題。到2025年形成持續穩定的科技供給,基本建成市場導向的綠色低碳技術創新體系,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建設初見成效。

據介紹,該《方案》共九個部分。其中,第二至第八部分為重點任務,從技術攻關、平台建設、主體培育、成果轉化、人才培育、金融支持、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務和政策措施。

哪些是四川綠色低碳技術發展的重點領域呢?《方案》提出水電、風電、核能、天然氣、氫能、地熱、生物質、儲能、智能電網與綜合能源系統、晶硅光伏、動力電池、釩鈦、存儲13個領域的關鍵技術攻關任務。因此,根據《方案》,明確要聚焦清潔能源、晶硅光伏、動力電池、釩鈦和存儲等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發展新需求,以構建綠色低碳發展技術創新體系為主線,著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

《方案》還提出要建強綠色低碳科技人才隊伍。要深入對接國家和省級重大人才計劃,優化四川科技英才培養計劃、四川高端引智計劃實施機制,大力培養引進綠色低碳領域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為了加強科技供需對接,完善綠色低碳技術轉移服務體系,《方案》提出要加大對綠色低碳領域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示范項目支持力度,對重大、重點創新產品分別給予不超過100萬元、50萬元后補助支持。

此外,對於擴大綠色低碳技術交流與合作,《方案》明確了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深化“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更高層次參與國內、國際創新合作,共同推進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共建綠色低碳產業集群。

第九部分為保障措施,從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政策協同、強化監測評估、營造良好氛圍4個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