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80分鐘“黑暗之旅”,孩子們用另外視覺看世界

2022年11月22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活動啟動現場。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活動啟動現場。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成都市泡桐樹小學三(4)中隊的少先隊員和家長們,來到了成都市“黑暗中對話”社會活動體驗館,開展圍繞“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爭做好少年”為主題的公益親子活動,感受從未體驗過的“黑暗”時光,開啟非凡“黑暗”之旅。

“黑暗中對話”從視障人士的角度,展現出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在這場全新的體驗中,同學們的感觀世界被重新定義——視障人群無法用視覺看世界,卻給了身體調動其他感官的機會。

在長達80分鐘的黑暗之旅中,同學們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用嶄新的角度欣賞世界,用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感覺代替視覺,從多角度感受環境:在游覽公園中感受雨和風,在繁華的街市中體驗不同的路,同學們進入“超市”,走過“吊橋”……在這個全新的體驗中,讓同學們親身體驗到黑暗世界如此不同。

“我摸到的東西是圓形的,它……”“我聞到的味道有一點苦,它可以磨成粉末,是一種飲料。”“向右轉。”“停下來。”……同學們在互動中說對方“聽得懂”的話,聽對方“想說”的話。通過互動,同學們更有效溝通,感受到耐心和傾聽的重要。

黑暗中,同學們無條件地信任對方,互相之間理解和尊重,彼此之前更加親密和信任。

活動最后,同學們對如何幫助視力障礙者展開了討論和思考,提出了獨到的建議。通過這場非凡的體驗,孩子們明心見性,更加珍惜當下。(朱亞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