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市對口支援最美守候者”薛梅:丈夫選擇“山海情”,我選擇了他

2022年11月22日14: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被評為“成都市對口支援最美守候者”的薛梅。成都市新都區煙草專賣局(分公司)供圖
被評為“成都市對口支援最美守候者”的薛梅。成都市新都區煙草專賣局(分公司)供圖

“志合不以山海遠,十年支援十年情。”近日,成都市、阿壩州、甘孜州共同舉辦對口支援十周年大會,成都市新都區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員工薛梅被評為“成都市對口支援最美守候者”。“今年是我與丈夫結婚的十周年,正巧也是成都市對口支援工作十周年,這枚紀念章見証了我們的愛情,也見証了成阿、成甘合作‘山海情’,我將此生難忘!”戴上紀念章,薛梅內心難掩激動。

“他對高原是真的熱愛!”談起遠在甘孜州理塘縣的丈夫,薛梅的神情不自覺地流露出一絲思念和牽挂。薛梅的丈夫於俊在新都區三河街道辦工作,2021年5月,於俊響應組織號召,主動報名到甘孜州理塘縣參加對口幫扶工作。就在報名的3個月前,薛梅剛做完肺部手術,身體還很虛弱。“上高原參加對口幫扶是他一直以來的願望,我不能拖他的后腿。”當得知丈夫的決定后,薛梅給予了他堅定的支持。

從海拔400米氣候溫潤的成都平原來到海拔4000米的理塘縣,於俊在援藏期間,經受了高寒缺氧等惡劣氣候條件的考驗。他與薛梅聊天時總是輕描淡寫,怕她擔心。而薛梅也很理解他。丈夫遠赴理塘后,還處在身體恢復期的薛梅承受著聚少離多的苦楚,照顧老人,撫育幼子,一肩挑起了家庭重擔。為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工作,她默默地安排好家裡的事情,任勞任怨地承擔起生活中所有的苦與累,從不向丈夫訴苦,“安心工作,多顧大家!”成為了她和丈夫聊天頻率最高的關鍵詞。

2021年,8歲的兒子扁桃體發炎反復發燒,薛梅經常一個人帶著孩子去醫院看病,后來不得不聽從醫生建議給兒子進行腺樣體和扁桃體切除術。當時,正趕上支援工作關鍵期,於俊作為理塘縣發改局副局長(挂職)和幫扶工作隊項目組組長,正承擔著牽頭制定新一輪對口幫扶五年規劃的重任。雖然內心萬分焦急,但薛梅知道,此時的丈夫正與同事們一起走村串戶實地調研,經常一大早出門,天黑才能回到宿舍吃口熱飯。“現在是關鍵階段,於俊在理塘肯定有很多事要忙,我不能給他添亂。”於是,薛梅將動手術的事瞞了下來,一個人忙前忙后照料著,直到4天后兒子出院才告訴丈夫。

今年8月,於俊休假返回新都,夫妻倆終於得以短暫團聚。到達新都后的第二天一早,於俊的電話響了,“因疫情,甘孜州防疫任務嚴峻,我必須馬上啟程返回理塘!”於俊接完電話,薛梅已快速幫他收拾好了行李,這讓他很是愧疚。“照顧好自己。”聽到丈夫充滿歉意的聲音,薛梅連忙叮囑道:“高原冷,多穿點衣服。”

面對愛人對援藏事業的執著,薛梅也不甘示弱。“照顧好家的同時,我也要為自己的事業去奮斗。”援藏干部家屬的身份之外,薛梅也是成都市新都區煙草專賣局(分公司)的一名優秀員工。自2008年參加工作以來,她對同事真摯熱情,工作一絲不苟,總會主動在周末到單位整理數據,確保每周一數據的精確上報,深得單位領導同事的認可,先后3次被評為“品牌培育能手”、1次被評為優秀綜合管理員。

2021年,在得知薛梅丈夫參與對口支援后,區局(分公司)領導班子第一時間向薛梅開展慰問,表達了組織的關心和支持。“我不是一個人在堅守,我身后還有新都煙草領導及同事們在關心我、鼓勵我、幫助我,我很幸運!”薛梅的信心更加堅定了。

走過了500多個日夜,薛梅始終沒有后悔當初選擇支持丈夫援藏的決定,“都說當對口支援家屬很苦,但我覺得很甜。”堅定的雙向奔赴,給予了彼此的信心和力量。對口幫扶期間,於俊與其他同事們一道,傾心竭力為群眾謀致富,為理塘謀發展。他們克服種種困難,在最短的時間摸清縣情,掌握民生短板和產業發展現狀,高效高質完成了規劃編制任務,為新一輪對口幫扶繪下科學藍圖。他們深入鄉村、深入牧區、深入農牧民群眾,多方尋求專家技術指導,探索“公司+合作社+農牧民”的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模式,目前已產生了良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理塘的發展更好,當地居民的日子也越過越美了!

“你選擇了‘山海情’,我選擇了你。愛你,也愛你肩上擔負的責任。”這是薛梅對丈夫的表白,也是每一位援藏干部家屬的心聲。(王洪江 李軒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