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邛崍:強化環節精細化管控 推動督查常態化落實

王凡
2022年11月22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開展以來,成都邛崍市立足問題導向,聚焦問題整改“查、管、督、驗、問”(查找問題、建賬管理、督促整改、驗收銷號、回看問效)五個環節,明確各類情形處置辦法、各類主體應盡責任,構建緊密連貫、環環相扣的問題整改閉合管控機制。

聚焦問題“查得出” 整合問題發現渠道

多元化探索查找問題方式,拓寬發現問題渠道,力爭生態環境問題早發現、全掌握、不遺漏。

一是常態自查行業主管部門、各鎮(街道)常態開展本行業、本地區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地毯式、梳篦式排查,力爭各類生態環境問題早發現。

二是隨機檢查市環督辦會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對上級移交問題整改推進情況、各單位自查自糾情況進行檢查,促進各單位工作能效提升。

三是領導督導將市級領導調研視察、“四不兩直”暗訪督導生態環境工作中指出的問題納入環保督察調度,高位推動問題查改。

四是社會監督利用群眾投訴舉報、媒體監督曝光、網絡理政平台等渠道收集線索,進一步拓寬查找問題的覆蓋面。

2022年以來,共自查發現環境問題472個,已整改437個、推進中35個﹔市環督辦明查暗訪發現問題44個,已整改41個、推進中3個﹔群眾向市環督辦電話反映問題17個,已整改14個、推進中3個。

聚焦問題“管得住” 分層分類建立台賬

按照問題來源,將台賬分為督察反饋問題、明查暗訪問題、自查自糾問題、領導交辦問題、監督舉報問題“五類”,通過市域、行業、屬地“三層”將問題分層劃片納入管控。

一是市環督辦建立市域總台賬,全面調度掌握全市生態環境突出問題。二是各行業主管部門建立行業分類賬,全面調度掌握本行業本領域生態環境突出問題。三是鎮(街道)、產業功能區建立屬地明細賬,全面調度掌握轄區范圍內生態環境突出問題。依托“五賬三建”實現問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進賬,推動問題賬賬相銜接、賬賬細歸類。

目前,邛崍市環督辦已將環保督察反饋問題16本台賬553個問題、自查自糾472個問題以及明查暗訪、監督舉報等問題納入市域總台賬調度管理﹔各鎮(街道)、產業功能區及行業主管部門已分別建立屬地明細賬、行業分類賬。

聚焦問題“督得好” 層層遞進壓實責任

立足於“動態提示、以督促改”原則,把嚴的基調貫穿整改全過程。一是雙向提示。新發現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以及已發現問題出現整改滯后、整改不到位、整改反彈的,交辦的同時向牽頭單位分管(聯系)市級領導呈送溫馨提示。二是逐月調度。每月調度問題整改情況,對不達時序要求、整改推進不正常的加★警示。三是會議通報。常態化抽查重點問題、加★問題整改情況,對抽查發現的整改推進不力、自查自糾漏排漏查情況,在市政府常務會或市委常委會上通報。四是移交處理。同一問題連續2個月被加★警示,報請有關領導實施約談﹔同一問題整改期間3次被加★警示、整改期限前3個月評估為明顯可能逾期的,結合生態環保領域督察問題整改方面開展群眾身邊“可視”“有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將線索移送紀委監委處理。2022年以來,累計印發溫馨提示16份、交辦單28份、督辦單14份,發現並移交紀檢監察部門問題線索8條。

聚焦問題“驗得過”多方把關整改成效

始終堅持高標准驗收、嚴程序銷號,落實現場查驗責任,堅決杜絕虛假銷號。一是牽頭單位自查。擬申報銷號的問題,由問題整改牽頭單位對照整改措施、整改目標和銷號標准逐項自查,確保措施全部落實。二是問題周邊訪查。查訪問題點位毗鄰區域基層群眾、干部等相關受眾群體,了解整改情況滿意度、日常管控建議措施等,對合理建議、訴求,納入整改范疇予以保障。三是專業機構評查。對生態環境影響范圍大、程度深以及專業性強等問題,根據實際情況邀請專業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查驗,提出驗收意見。四是市級領導核查,根據問題發現層級不同,按中央、省移交、成都市級問題分類,對應由分管或聯系市級領導、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領導審查。在銷號前經過多方核查、征求相關受眾意見建議、專業人員評估,有效夯實了整改質量、鞏固了整改成效。

聚焦問題“不反彈”多措並舉回看問效

統一歸集銷號問題,多種形式開展“回頭看”,嚴防問題反彈、死灰復燃。一是定期巡檢。整改牽頭單位明確日常巡查責任人,常態化巡檢,定期開展“回頭看”,嚴防問題反彈、死灰復燃。截至目前,全市各行業主管部門、14個鎮(街道)、3個產業功能區均已建立覆蓋到最小單元格的責任體系框架。二是隨機抽檢。結合日常督查、專項督查,隨機抽查已完成的整改措施,抽檢發現問題在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通報。2022年以來,在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通報環保督察整改工作情況11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先后主持召開環保督察整改工作會議15次。三是科技監測。對於一些具有隱蔽性較強、人力監管難等特點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探索採用監測車走航、無人機巡檢等科技化手段,提升監管實效,鞏固整改成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