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油氣行業:以演促防 為安全上鎖 為冬供護航

2022年11月21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演練現場。范照明攝
演練現場。范照明攝

伴隨著一聲巨響,成都市青白江區港城大道一側,“受損”的天然氣管道附近冒出火苗與濃煙……這看似驚險的一幕,是一次現場演練。11月18日,2022年全省油氣行業安全生產暨油氣管道保護工作培訓演練在蓉舉行。本次演練由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四川省能源局主辦,西南油氣田公司、成都城建投資管理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協辦,四川省中油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承辦。

四川省發改委、經信廳、公安廳、應急管理廳(省安辦)、省國資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青白江區政府和全省21個市(州)發改委(能源局、辦)、管道保護主管部門以及在川油氣企業負責人共100余人觀摩演練並參加培訓。西南油氣田分公司輸氣管理處、四川省中油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以及公安、消防、醫療、環境檢測等專業隊伍共100余人參加演練。

據悉,此次演練共設置兩個科目。科目一為“有限空間作業通風不暢,造成人員窒息事故應急演練”﹔科目二為“第三方施工造成天然氣管道泄漏,起火燃爆事故應急處置演練”。整個演練流程中,不僅涉及油氣行業有限空間作業和第三方違規施工等相關內容,還涵蓋發生突發事件處置的全過程,環環相扣,培訓和演練相結合,職責明確。

“總體來說,這次演練准備充分、組織周密、程序清晰、處置有力,各參演單位密切配合,演練達到了檢驗預案、鍛煉隊伍、磨合機制、科普宣教的目的。”四川省能源局副局長林挺表示。

林挺強調,當前,全省油氣行業要正確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刻認識本次培訓演練工作的重要性。時值歲末,是各類事故易發高發期和供暖季油氣供應保障關鍵期,各級油氣行業主管部門要針對重點、難點問題明確監管責任,避免監管盲區、責任死角,要推進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提檔升級,健全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組織開展好安全生產巡查,督促企業履行主體責任,把責任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培訓演練期間,參加活動的人員還參觀了西南油氣田公司輸氣管理處城廂輸氣站,對管理標准化、生產作業操作、非常規作業操作等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進行深入了解﹔隨后還觀看了凱夫拉柔性堵漏套具、履帶式起重機等應急搶險裝備的現場展示。

下午,主辦方邀請相關專家為參與活動的人員進行授課培訓,內容涵蓋油氣行業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油氣管道保護工作、第三方施工行政許可政策指引、有限空間作業和消防安全培訓等。

據介紹,本次培訓演練的舉行,旨在進一步督促四川省油氣企業全面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油氣輸送管道第三方施工安全風險防范,夯實油氣輸送管道建設安全監管基礎,進一步提升油氣行業主管部門安全管理水平和油氣行業安全管理人員綜合素質。(范照明 廖呈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