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全國豬肉價格和生豬價格雙降 元旦春節豬肉供應充足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2年11月2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豬肉價格和生豬價格雙降 元旦春節豬肉供應充足

  記者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近期隨著生豬養殖戶正常出欄釋放產能,全國生豬價格和豬肉價格均出現回落。元旦春節期間,全國豬肉供應總體充足,價格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11月18日“農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24.49,比17日上升0.10個點。截至當日14:00時,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34.00元/公斤。

  “最近增加了10多台冷鏈車,在原有白條豬供應量的基礎上,每天新增加1000頭的出庫量,在保証質量數量的同時,也保証了價格穩定在合理區間。”北京市房山區一屠宰企業銷售經理告訴記者,近期保障供應鏈正常運行,不會出現斷供的情況。

  據市場人士介紹,10月上中旬,受旺季消費增加、生豬壓欄惜售、二次育肥與屠宰企業爭搶豬源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出現了短暫的階段性上漲。農業農村部密集發布預警信息,引導養殖戶出欄育肥生豬,規避價格波動風險。

  “17日,市場白條豬批發平均價是29元/公斤,比較上周下降了4%,比較11月初下降了16%。”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負責人預測,由於受全國豬肉價格下降和飼料價格上漲影響,規模養殖企業會加快出欄節奏,散戶出欄意願也進一步增強。

  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11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下半年以來,國內生豬價格總體震蕩上行,特別是受部分養殖戶過度壓欄惜售和二次育肥、節假日市場消費增加等因素影響,10月上中旬一度上漲較多。

  為切實做好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通過加大投儲力度、引導養殖戶正常出欄、加強市場監管等方式,有效保障了市場供應。孟瑋表示,今后一段時間生豬市場供應有保障,價格有望保持相對平穩態勢。

  元旦春節是豬肉消費旺季,需求也會增加,未來全國豬肉價格走勢如何?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辛國昌分析,目前全國生豬生產量仍在增長,元旦春節消費需求增加的同時,市場供應也將穩定增加,豬肉價格持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