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果味煙仍悄悄賣 因稀缺被炒高價

2022年11月21日09: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果味煙仍悄悄賣 因稀缺被炒高價

  《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准規定,除煙草口味以外的調味電子煙全面禁售,“線上清理、線下管控、全鏈覆蓋、聯合治理”的市場監管模式已初見成效。但記者暗訪發現,仍有果味煙彈及煙油在悄悄售賣。

  線下門店生意冷清

  近日,記者前往北京多家商超、電子煙專賣店暗訪,發現不少曾經“火爆”的店面已關門歇業,門口挂上“轉租”“招租”的牌子。以鼓樓東大街為例,電子煙剛剛流行的時候,整條街上電子煙專賣店比超市還多,目前卻隻剩下一家電子煙店,距離不遠的五道營胡同已經沒有電子煙的專營店。仍在銷售電子煙的門店裡,也已不見琳琅滿目的展品,櫃台上隻稀稀拉拉擺放著幾款符合新國標的煙草味電子煙。

  在一家電子煙專賣店,記者一進門就看到“吸煙有害健康”“未成年人嚴禁使用”等提示標語,店員正在整理櫃台上紅、藍兩種顏色的電子煙。店員告訴記者,兩種顏色的電子煙都是符合國標的煙草口味,一種是仿烤煙的味道,另一種是仿混合型香煙。“果味煙早就不賣了,以前豆沙味、西瓜味賣得都挺火,現在你想在店裡找到果味煙不可能了。”

  日前曾有市民通過12345熱線反映一家菜店將各類口味的電子煙擺在收銀台旁的貨架上,顧客購買時店員也沒有阻止。但當記者根據市民提供的線索找到這家菜店時,發現貨架上已不見電子煙的蹤影。店員表示:“被人舉報了,以后不再賣了。”

  隱秘渠道高價售賣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暗訪過程中多家電子煙門店的店員表示,仍有渠道能夠買到果味煙。一家電子煙專賣店店員說:“像我們這樣的正規門店肯定不賣,但有別的渠道能買到,現在都屬於稀缺貨,以前100來元,現在能賣到200元。”當記者追問有哪些渠道時,店員則表示並不知情。

  另一家電子煙門店的商戶則表示,過去整盒果味電子煙彈包裝盒內共有3個煙彈,價格根據口味、規格不同,從70多元至90多元不等。新國標推出后這些果味煙彈已經不再生產,但是因為仍有庫存,導致這些煙彈現在還能買到,只是價格已經炒到很高,最便宜的也要168元。“你真想要的話我這兒沒現貨,但是可以有渠道找,只是真的貴,你想好了。”

  記者在各大電商平台搜索“電子煙”“電子霧化棒”等關鍵詞,未顯示出任何相關商品,但以“霧化油”“霧化液”為關鍵詞,琳琅的商品鏈接則躍上手機屏幕。點開其中一個商品鏈接,產品介紹中寫著“各種口味可選”“本產品不含尼古丁成分”。既然電子煙的煙油是含有尼古丁的,那麼這款自稱不含尼古丁的“霧化油”到底是不是電子煙的煙油?當記者聯系客服咨詢時,客服顯得遮遮掩掩,拒絕和記者在線上平台交流,隻發給記者一個微信號,隨后又迅速將消息撤回。記者添加該微信后,客服則在微信上明確表示該產品是電子煙的煙油,“都含尼古丁,沒有不含的”。隨后,客服通過文字和視頻,詳細介紹了煙油如何使用。

  記者發現該客服的朋友圈中從11月3日至11月17日,幾乎每天都在發布售賣果味煙的信息。客服表示,從她這裡不僅能購買果味煙油,還可以直接購買果味煙彈,通過微信下單即可。她發來兩種品牌的果味煙彈,其中一個寫明“口感和原裝悅刻柚子彈同級”“回購率超高”。記者發現,這些果味煙彈中,冰鎮可樂、夏日芒果、冰霜西瓜、綠豆沙冰等五花八門的口味應有盡有。(北京日報記者 鹿藝佳 景一鳴)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