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鏈接產業生態  賦能城市發展

2022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隆重開幕

2022年11月21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11月21日電 (朱虹)今日上午,2022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第二屆國際區塊鏈創新應用博覽會(以下簡稱:2022創交會)在成都天府國際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本屆創交會以“鏈接產業生態·賦能城市發展”為主題,以“區塊鏈+”場景落地為導向,通過“會+展+賽+交易”形式,呈現6大板塊11場主題活動,旨在鏈接一批優質企業、招引一批高能級產業項目、吸引一批國際國內領軍人才、助推一批資本投資合作、促成一批技術成果交易,促進各類創新要素聚集,助力成都產業建圈強鏈和“智慧蓉城”建設,持續提升創交會品牌影響力和全球創新創業號召力。

當前,成都主動承擔歷史使命,落實國家戰略部署,緊抓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綜合性試點城市等重大機遇,努力打造數字經濟產業集群,構建數字經濟新高地。

AI虛擬數字人“元啟”開啟創新大幕

“大家好,我是元啟,很榮幸主持這一次開幕式。”開幕式上,基於AI驅動的創交會虛擬“數字人”元啟,通過3D立體成像技術出場,引發了全場的聚焦和關注。

在虛擬“數字人”元啟和主持人共同主持下,此次創交會開幕式向全球展示了“超級節點”“鏈啟萬物”“共創未來”三個篇章,打造了一場虛擬與現實結合、雲端與實景相融的視聽盛宴。

在“超級節點”篇章,通過對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廣州、成都等城市區塊鏈產業發展的梳理比對,凸顯成都“區塊鏈+”在興業、惠民、善治等領域的創新成就﹔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向大會致辭,充分展現成都區塊鏈建設成果及智慧蓉城建設圖景。

在“鏈啟萬物”篇章,中央網信辦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專家組副組長、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教授就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試點工作作主題報告,螞蟻集團副總裁鄒亮作《以數促實 科技向未來》主題演講,欣旺達集團董事、副總裁肖光昱作《建設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價值創造》主題演講,三位“大咖”聯袂為參會者奉獻了一場關於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的思想盛宴。

在“共創未來”篇章,成都信息工程大學校長、成都市區塊鏈產業發展聯盟發起人余敏明提出共創區塊鏈產業創新共同體的倡議﹔施小琳、王鳳朝、房方、李言榮、李頡、李揮、戴寧智、董貴山、陸欽等參會嘉賓上台共同點亮創交會logo,宣布本屆大會正式啟動,GIEF元宇宙正式上線,並向全球發出共創未來的邀約。

GIEF元宇宙開啟成都未來新篇章

點開手機屏幕,就可以身臨其境參加一場沉浸式的元宇宙人才展會,然后向自己心儀的企業投遞簡歷。這就是此次創交會上亮相的GIEF元宇宙品牌,給予的沉浸式雲端參會體驗和更多元的多場景互動參與渠道。

為了講好元宇宙故事,成都提出開展“六個一”活動:發布一個頂層方案、打造一個城市品牌、開展一次沉浸體驗、推出一批創新產品、布局一個產業承載地、講好一次成都元宇宙故事。

在線上,觀眾可以通過手機端和PC端,進入GIEF元宇宙,並化身為實名虛擬“數字人”,以第一視角觀展參會、互動交流、體驗活動,在虛擬空間實時實景感受創交會的魅力。此外,創交會邀請了媒體大V以數字人身份集中探訪GIEF元宇宙並進行直播推薦,參與話題互動,共享探索新世界的樂趣。

在線下,創交會設置成都首個元宇宙線下互動體驗展區,以“工作、生活、社交、漫游、城市”為主題,環繞布置19個元宇宙產品,包含虛擬會展平台、虛擬辦公艙、數字氣味、數字文博、沉浸式雲游、虛擬演唱會、品牌營銷、虛擬治理、虛擬偶像、社交游戲、數字城市等內容,通過VR、AR、XR、MR、無線動捕、氣味設備、實物模型等十余種元宇宙體驗方式,全面復刻展現GIEF元宇宙線上場景。

“多渠道多場景親身體驗元宇宙帶來的奇妙感受,讓我們近距離地認識到元宇宙給現實生活帶來的變化。”一位前來體驗的市民興奮地表示。

此外,大會還將發布《成都市培育元宇宙產業行動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見稿),提出了20條具體措施,未來將逐步打造元工業、元消費、元醫療、元教育、元文旅五大場景,力爭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產業體系初具雛形,構建起完整的成都元宇宙產業鏈。

據悉,GIEF元宇宙通過組建聯合攻關體的方式進行平台開發。其中,成都商報、萬物數創、山海互動、創禾聚力、極光社5家成都本土中小企業聯合進行整體策劃、技術開發、場景建模、小程序集成、虛擬人設計,中科曙光、螞蟻鏈、騰訊雲、微眾鏈4家頭部企業無償提供硬件基礎設施、區塊鏈服務及雲計算服務,“5+4”共同呈現“運維本地化、場景本土化、內容特色化”的“成都味”元宇宙產品。

豐富“區塊鏈+”創新應用場景

在為期2天的創交會上,主辦方邀請了國內外區塊鏈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商業領袖、核心城市、投資機構、創新載體、產業園區等參加,打造兼具高度與溫度、深度與廣度、共建共享、協作協同的創新創業交易盛會。

創交會上,緊扣“產業建圈強鏈”和“智慧蓉城”建設,設立興業、惠民、善治3大展區,包括京東、華為、螞蟻、中電數據、百度、萬向區塊鏈6家鏈主企業,比昂科技、中創五聯、宜泊科技等30家鏈屬企業進駐展場,構建出23個應用場景,讓參會者充分體驗到“區塊鏈+”帶來的城市新場景和產業發展新趨勢。

同時,3場場景超級對接會將通過機會清單發布、新品發布、項目路演,進一步釋放政企資源,拓寬市場渠道,促成“區塊鏈+”場景建設需求方和企業、投融資供需方、鏈主企業和配套企業的對接和合作,形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聯動,助力場景落地和企業發展。

此外,通過成都數字經濟全球交易日,邀請了30個國家或地區數字經濟領域的重點企業,以及深創投、IDG英特爾資本、銀行等30家金融機構參會,聚焦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三大賽道,開展3場線上線下融合的招商活動。

成都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本次創交會將加速成都區塊鏈產業、元宇宙領域的匯聚效應,構建產業創新載體和聚集區,探尋數字經濟在成都良好的生態創新路徑。

大會期間,還有不少大賽值得關注,包括攻防競技、安全工具開發及優秀應用評選,開展區塊鏈系統攻防比賽、區塊鏈安全工具設計比賽、國產原創自主區塊鏈平台應用評選比賽,聚力打造中國網絡信息安全之城,吸引網絡人才構建“白客”之城﹔開展金熊貓全球創新創業大賽,設置8大賽區和3大雲端領域賽,面向全球選拔一批頂尖科技創新團隊、科研機構項目或符合“高層次四派人才”項目落戶成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