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獨舞《隻此青綠》走紅 12歲男孩:從小“我都是C位” 想成為專業舞者

2022年11月21日08:1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獨舞《隻此青綠》走紅 12歲男孩:從小“我都是C位” 想成為專業舞者

  ■ 一襲青衣、口罩遮面,音樂響起,長袖翻飛、步履輕盈……近日,一段12歲男孩在家獨舞《隻此青綠》的視頻在網上走紅,引發網友廣泛關注和熱議,其中也夾雜著不少質疑聲。對此,男孩母親回應稱:“孩子在學校就表演過這個舞蹈。他從小就喜歡跳舞,他生活中不是那種娘的感覺,很皮的。”

  ■ 男孩名叫邱域宸,四川宜賓興文縣人,目前在河南塔溝武術學校讀書。

  ■ 11月19日,已從河南返回宜賓興文家中的邱域宸和母親郭麗一起,接受了記者的獨家專訪。邱域宸告訴記者,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專業舞者,把舞蹈作為自己終身的事業。

  1

  “我鬧著玩的,沒想到能火”

  “希望將來做一名真正的舞者”

  一襲青衣、口罩遮面,音樂響起,長袖翻飛、步履輕盈……這是3天前,賬號“qyc20100919”發布的一段視頻所呈現的畫面。14秒的視頻中,舞者一頭短發,雖然口罩遮住了半邊臉,但仍可看出稚氣未脫﹔舞蹈的背景,是普通居民家的客廳。舞蹈名《隻此青綠》,表演者是12歲四川宜賓男孩邱域宸。

  目前,這個賬號擁有近2500名粉絲,收獲了16.4萬個贊。

  邱域宸告訴記者,這個賬號是他11月15日在媽媽不知情的情況下,用外婆的手機號注冊的。

  記者發現,這個注冊了才幾天的視頻賬號一共發布了4件作品,11月16日發布的獨舞《隻此青綠》被置頂,目前的閱讀量達16.1萬。邱域宸認為,他的大部分粉絲來自於該視頻作品。數十家媒體的視頻賬號也轉發了這條視頻,其中點擊最多的已超過48萬。他成了名副其實的“網紅”,收獲了大量好評和點贊。

  許多網友為他的舞姿而驚嘆。“跳得很好,有女性的柔美但又帶有一絲男性的陽剛。”“會跳舞的男孩子太棒了。”“好好看!好期待以后能在更大的舞台上看到你!”

  “我就是自己鬧著玩的,沒想到能火。”邱域宸說,既然大家都喜歡看他跳舞,他以后會經常更新視頻。目前,他自己跳得比較滿意的舞蹈有《隻此青綠》《麗人行》等四五支舞蹈。“這些舞蹈,有的是我在網上學的,有的是我自己編的。我的理想是將來做一名真正的舞者,把舞蹈作為終身的事業。”

  邱域宸的媽媽郭麗告訴記者,視頻是她按兒子的要求用手機拍的,因為當時不知道孩子拍視頻的目的,因此沒拍太長。“我是在視頻火了以后才知道的,我還以為賬號是他外婆的。”

  2

  從小喜歡跳舞

  “隻要學校有表演,我都是C位”

  舞蹈《隻此青綠》曾是央視虎年春晚的成名節目,此后成為現象級舞蹈作品,並獲得第十七屆文華獎大獎。

  12歲的邱域宸是今年暑假無意中刷到《隻此青綠》的,當時就被深深吸引。后來,在學習之余,他經常偷偷模仿《隻此青綠》的舞蹈動作,也加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動作。練了幾個月后,他感覺《隻此青綠》已經成為他最擅長、最滿意的舞蹈作品。

  郭麗向記者介紹,邱域宸從小就喜歡舞蹈、運動。讀小學時,媽媽送他上了兩年舞蹈興趣班,強化了舞蹈基礎。沒讀舞蹈興趣班之前,邱域宸也是“聞樂起舞”,隻要有音樂就像開挂了一樣跳個不停。“從幼兒園開始,隻要學校有表演,我都是C位。”邱域宸說。

  對於有網友擔心跳舞的男孩長大了性格會不會過於女性化這個問題,郭麗表示自己一點不擔心,“他男娃派頭十足,特別喜歡運動,舞蹈之外酷愛武術”。

  3

  以前也跳過《隻此青綠》

  還在學校晚會上榮獲二等獎

  其實,這並不是邱域宸第一次跳《隻此青綠》。

  2022年下半年,為了改善兒子的多動習慣,郭麗將邱域宸送到了河南登封少林塔溝武術學校,讓他一邊學文一邊習武。9月,邱域宸得知學校將在10月中旬搞一場大型晚會,非常動心,報名參加了“海選”,沒想到在報名環節就被淘汰了。

  邱域宸不服氣,找到自己的武術教練,當眾跳了一段舞。教練很吃驚,跟文化課老師一商量,覺得邱域宸有上台表演的實力,應該給他一個舞台。經過老師們大力推薦和導演組層層篩選,邱域宸和他表演的《隻此青綠》成功入選晚會節目單,並由塔溝武術學校藝術團和武術表演團的大哥哥們為他伴舞。

  為了跳好這支舞蹈,學校舞蹈老師為邱域宸增加了開頭和結尾的舞蹈動作,邱域宸自己也借鑒了一些網上的視頻舞蹈動作。“我自己編排的動作佔了很大一部分。”他說,表演結束后他成了學校的“名人”,有些同學想跟他一起學習跳舞,“但他們總是學不會,練了很久都很生硬,最后都放棄了”。邱域宸告訴記者,他表演的《隻此青綠》在當天17個節目中奪得二等獎,這更強化了他跳舞的決心和信心。

  對於邱域宸的舞蹈理想,媽媽郭麗表示,兒子還是需要努力讀書。“不過如果他真的喜歡跳舞,我也非常支持。只是我覺得他靠自己摸索不是辦法,我希望他能得到專業舞蹈老師的指導。”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羅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