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首屆成都國際攝影周總策展人王慶鬆的成就感:把兩百萬做出兩千萬的呈現效果

2022年11月21日08:0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成都國際攝影周總策展人王慶鬆的成就感:把兩百萬做出兩千萬的呈現效果

  

展廳裡,像普通觀眾一樣不起眼的王慶鬆

展廳裡,像普通觀眾一樣不起眼的王慶鬆。

王慶鬆站在成都市美術館“向度——中國當代影像藝術展”偌大的展廳內,心裡有成就感。

  不斷有觀眾從他身邊經過,隻聽到別人稱呼他“王老師”,卻不知道眼前就是18日開幕的首屆成都國際攝影周的總策展人、當代影像藝術家王慶鬆。

  觀眾更不知道的是,此次成都國際攝影周給王慶鬆留下的印象非常深,“以前從未有過。”

  出任總策展人之后

  他幾乎寸步不離成都

  對於巴蜀大地,王慶鬆一點不陌生。他出生在黑龍江,是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1991年的畢業生,1993年開始常住北京發展。作為當代“觀念攝影”的代表,他的作品《跟我學》曾以超過500萬元的價格成交,創下中國單幅攝影作品的最貴紀錄。2019年成都當代影像館成立,他受創始人鐘維興的邀請成為影像館的藝術總監,從此北京成都兩邊奔走。去年他待在成都的時間,比北京更長。

  今年得知將舉行首屆成都國際攝影周、而他將出任總策展人之后,王慶鬆更是幾乎寸步不離成都。王慶鬆至今不習慣用電腦,當時他每天隨身帶著所有的手繪圖紙和手寫資料,方便在任何時刻、任何地點都能工作。

  此次成都國際攝影周,王慶鬆不但擔任總策展人把握九大主體展和七大平行展的全局,還要負責“向度——中國當代影像藝術展”、“高度——中國攝影名家名作展”和第二屆金熊貓攝影藝術獎獲獎作品展三個主題展的具體策展工作。“向度”偏向不同於傳統攝影媒介材質的視頻、裝置等當代影像藝術,“高度”則需要把新聞、紀實、商業等風格大相徑庭的照片組織在一起而又不能有違和感,這已經相當考驗策展人遴選的功力。

  “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一切努力都有回報。布展大約到80%的時候,心裡忐忑正在想不知有多少小瑕疵的鐘維興來現場一看,“滿意度超過我的預期”。開展之后,觀眾源源不絕地入場,粗疏、敷衍和匆忙在展廳裡幾乎無跡可尋。外地嘉賓走完一圈,對王慶鬆和鐘維興感嘆,“成都第一次辦攝影周,你們把兩百萬做出了兩千萬的呈現效果。”

  影像的呈現,在當下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比影像本身更重要,這一點王慶鬆體會良深。

  展廳裡的所有作品,王慶鬆都要求不能有哪怕是一根細小的挂畫線,“隻要存在,就會影響到觀眾的視覺觀感”。他同時在每一幅作品邊都附上了藝術品的簡介和相關闡釋,“不是所有的觀眾都能對作品的意義一目了然,通過閱讀文字,他們會有更多的感悟和收獲。”

  展廳裡的王慶鬆,一邊跟到現場的參展藝術家交流,一邊拿出手機給許多作品逐一拍照。“許多藝術家都無法親臨現場,把現場照片發給他們,讓他們看看自己作品與觀眾見面的場景。”

  河南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孫振軍在依依不舍地離開成都前,分享了他對此次國際攝影周的感受:“一是起點高,二是學術性強,三是專業味濃,四是流程規范,五是接待用心——來了不想走,有了還想來。”

  而王慶鬆站在自己走過無數回的展廳裡,面對著觸目皆是自己親手布置的杰作,只是說:“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成都商報記者 蔣慶 啟凌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