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觀各地博物館珍寶 賞蘇軾與梵·高真跡

一系列重磅藝術展 釋放文旅市場潛力

2022年11月21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系列重磅藝術展 釋放文旅市場潛力

11月18日,在成都一文博展上,市民欣賞展品。

  11月19日,周末恰逢艷陽天,在成都市美術館,2022首屆成都國際攝影周和“新時代華章——成都市喜迎黨的二十大美術作品展”等精品展覽同時舉行,讓觀眾大開眼界。

  精品薈萃、目不暇接。近期,一系列高水平藝術展覽在我市舉辦,讓習慣於看展覽、逛美術館的成都人大呼過癮。然而精彩不會止步於此,值得期待的是,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藏藝術大師真跡展、英國V&A博物館館藏吉爾伯特精品展、蘇軾主題文物特展等重磅藝術大展也將紛至沓來。

  業內專家指出,藝術市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經濟的風向,藝術展覽的密集舉辦,也預示著我市文旅市場將進一步恢復。成都線下藝術展覽層出不窮,重振了行業士氣與信心,活躍了文旅市場的氛圍,正不斷釋放文旅市場潛力,積極拓展藝術市場發展空間,為城市經濟發展注入全新活力。

  200多個美術館遍及成都

  看展覽逛美術館融入生活

  “聽說,首屆成都國際攝影周是成都品質最優、規格最高、規模最大、藝術性最強的一次影像盛會,我們這些攝影愛好者肯定不會錯過這一難得的觀展機會。”攝影愛好者張和春在每幅作品前都長時間駐足觀看,生怕錯過了任何一幅精品,在攝影周展廳裡,和他一樣拿著長槍短炮的攝影愛好者觀眾還有不少。

  在市美術館A館,正在舉行的“新時代華章——成都市喜迎黨的二十大美術作品展”同樣讓人流連忘返。展覽共展出140余位藝術家的160余件作品,包括油畫、國畫、版畫、水彩畫、雕塑等,薈萃成渝知名藝術家和藝術新銳的優秀創作成果。它也成為觀眾必打卡的精品展覽之一。

  據了解,成都有200余個美術館,看展覽、逛美術館已經成為成都人的生活方式。隨著文旅市場的復蘇,我市各類藝術展覽也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為市民提供著視覺大餐。

  作為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扎根人民的藝術家”守望者——李煥民藝術研究展》正在四川美術館舉行。展覽首次立體展示新中國美術和中國現代版畫重要代表人物李煥民一生重要作品、手稿、文獻,共350余件。

  在武侯祠博物館,“流沙河書法作品回顧展”正在展出。在流沙河先生逝世三周年之際,成都武侯祠博物館特舉辦《流沙河書法作品回顧展》,以表達對先生的哀思與敬意,讓更多觀眾可以欣賞流沙河先生的書法成就,親身體會現代中國詩歌書法的文化精神和審美價值。

  一系列重量級展覽即將登場

  梵·高作品將首次來蓉展出

  如果現在正在舉行的藝術展覽還不能讓你過癮的話,那麼接下來,成都各大文博藝術機構舉行的展覽將帶給成都藝術迷一場又一場的“藝術視覺風暴”。四川博物院年度壓軸大展“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文物特展”預計於11月底開展,屆時觀眾將看到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上海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遼寧省博物館、黑龍江省博物館、旅順博物館、中國江南水鄉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四川博物院等39家博物館珍藏的蘇軾主題相關文物274件。其中一級文物達39件,還包含蘇軾留傳世間極為罕見的真跡。

  此外,2022“中國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百年無極——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藏藝術大師真跡展即將於2022年11月26日登陸成都博物館。本次展覽是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館藏珍品首次來華展出,62幅藝術真跡和雕塑作品將驚艷亮相,總價值超過10億元人民幣,多位名家名作將在本次展覽中展出。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公共收藏中最重要的梵·高作品之一《園丁》也將重磅展出,這將是梵·高作品首次來蓉。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嘉 攝影 李冬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