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拆飛機,其實是要建一個更強大的航空維修業產業鏈

在成都,全省首個空客A319拆解

2022年11月21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成都,全省首個空客A319拆解

11月18日,四川航空天府國際機場機庫內,開始拆解的空客A319客機。 成都東部新區黨群工作部供圖

工作人員緩緩打開雷達罩,開始拆解空客A319客機。成都東部新區黨群工作部供圖

  11月18日,在四川航空天府國際機場機庫內,機務工作人員將退役的空客A319的雷達罩緩緩打開,拆下第一顆螺母,開啟了四川省首個飛機拆解業務。

  依托天府國際機場,在成都航空樞紐地位不斷提升的同時,航空產業“建圈強鏈”也在持續推進。為什麼要開展飛機拆解業務?這項業務將給成都航空產業帶來什麼?

  未來10年約11000架飛機退役

  拆解和零部件回收利用市場廣闊

  3.4萬平方米的四川航空天府國際機場機庫內,一架空客A319客機縱向停放,機身四周腳手架林立……這裡將見証四川首個飛機拆解業務的開展。

  飛機拆解,就是將退役飛機按零件拆解、翻新、維修並轉售,實現價值最大化。據相關機構統計,一架普通的商用飛機有約1000個可以回收的部件或子系統,可在航空領域實現再利用的退役機部件約佔整機重量的85%-90%,其中40%-50%都可作為二手航材使用。

  近年來,每年約有700架飛機走到了運營周期的終點,隨著商用飛機在過去20年的大規模增長,一大批老舊飛機也將在未來幾年迎來“退役潮”。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計,未來10年將有約11000架飛機退役,其中商用飛機拆解和回收預計將達到6000億元的市場規模。作為高新技術產業項目,飛機拆解也是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的重要舉措,擁有廣闊的行業前景。

  目前,國內飛機拆解業仍處於起步階段,擁有飛機拆解許可証的企業有9家,但拆解的飛機數量卻不足10架,而上游退役飛機市場廣闊,業務總量大,增長速度快,盈利能力強,飛機拆解產業利潤可期。

  獲取拆解資質填補空白

  開啟飛機綠色循環經濟新模式

  在天府國際機場實施“飛機拆解項目”的四川賽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發展航空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和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於今年3月在成都東部新區注冊成立的,是國內首家研究全流程A321客改貨改裝技術和服務體系的公司。在圍繞A321飛機客改貨方案開展業務的同時,賽德公司將涉足寬體飛機客改貨改裝和維修、飛機資產交易、飛機拆解、部附件制造、技術支援、金融服務等領域。

  據賽德公司董事長陳波介紹,公司上游有川航集團的維修單位,具備豐富的飛機維修工程能力,下游有川航股份公司超過180架全空客機隊,以及天府國際機場多個機庫和航材倉儲、銷售網絡,“也正是憑借這樣完整的產業鏈和行業資源優勢,公司率先介入飛機拆解項目,開展飛機拆解、航材儲存、銷售、交換和租賃業務。”

  今年6月7日,首架拆解飛機空客A319抵達天府國際機場,20天之后,四川航空公司順利獲得航空器拆解資質。此次“飛機拆解項目”的啟動,將開啟成都飛機綠色循環經濟新模式,填補四川省航空產業鏈末端空白領域。

  發展航空維修制造產業集群

  加快建設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因大部分飛機二手零部件經過檢查、修理、測試、適航認証后,可以在航空領域再利用,讓飛機拆解產業成為航空維修業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

  依托天府國際機場航空樞紐優勢,成都東部新區自成立之初就規劃建設了天府國際航空經濟區,並將航空研發制造與維修服務定位成該區域四大主導產業之一,聚焦服務樞紐功能加快發展產業集群。正在加緊建設的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也將通過民航新技術應用和成果轉化,為航空研發制造與維修服務業提供科技支撐。目前,成都東部新區已實施和儲備相關產業項目14個,總投資154億元。

  成都東部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成都臨空經濟重要承載地和先進制造業拓展區,成都東部新區將搶先抓住市場機遇,不斷豐富上下游產業鏈,包括飛機廢棄物綠色回收、飛機零部件維修、取証再使用、飛機零部件貿易、飛機零部件倉儲物流等產業領域,快速帶動相關企業在成都東部新區聚集,為產業鏈延伸、外溢提供內生動力,推動成都加快建設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程文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