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江口二號古船成功打撈出水

2022年11月21日07: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江口二號古船成功打撈出水

11月20日拍攝的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新華社上海11月21日電(記者 孫麗萍)採用世界首創的“弧形梁非接觸文物整體遷移技術”, 我國迄今水下考古發現的體量最大的木質沉船——長江口二號古船21日在長江口水域成功實施整體打撈。

  從20日夜間到21日凌晨,萬噸“大力”號與我國自主研發的古船整體打撈專用工程船“奮力”輪攜手,在長江口二號古船所在長江口橫沙水域完成各項調試,啟動智慧打撈監控系統,對這艘清代沉船實施水下整體打撈。

  長江口二號水下考古遺址,包括古船船身、海水和淤泥,被緊緊包裹在22根鋼鐵弧形梁構成的“考古沉箱”中,整體重達8800余噸,在提升作用下以每小時約4米的速度逐漸浮出水面。21日零時40分,長江口二號古船的桅杆率先出水。

  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副局長周東榮告訴記者,11月20日至25日,長江口海域有大風天氣,氣象、潮汐等條件復雜多變,打撈長江口二號古船的“時間窗口”被一再壓縮。

  長江口二號古船是一艘清代貿易商船,船長約38.1米、寬約9.9米,已探明有31個艙室。它是我國水下考古發現的體量最大、保存最為完整、船載文物數量巨大的木質帆船。“長江口二號古船的發現,印証了上海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港口城市,更是近代上海作為東亞乃至世界貿易和航運中心的珍貴歷史見証。”上海市文物局局長方世忠說。

  “長江口二號古船成功打撈出水,是水下工程技術與文化遺產保護理念的完美結合,為國際水下文化遺產保護提供了中國案例、中國模式、中國經驗。”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說。

  據悉,未來數天內,根據氣象潮汐條件,“奮力”輪將“懷抱”長江口二號古船駛往位於上海楊浦濱江的上海船廠舊址1號船塢,讓長江口二號古船在黃浦江畔“安家”。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