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射洪:“十八般武藝”,樣樣通中醫

劉海天
2022年11月18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四川省射洪市以文化為先導創新發展中醫藥事業,助推中醫藥強市建設。他們用“十八般武藝”傳承推廣中醫藥文化,受到了群眾支持,取得了工作實效。

在中醫文化廣場上,本草園、中醫文化形象牆、中醫藥文化長廊、古代醫學名家塑像、中醫大家名言名句、中醫養生知識、中藥四季歌、射洪道地藥材標本……以各種方式展示出來,到處呈現出中醫藥文化元素。

在射洪,以高標准建設了國醫大師石學敏傳承工作室1個、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1個、全國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2個,還收集整理了骨傷科王作聖、肛腸科羅伯笙等市中醫院科室創始人學術思想,通過積累一脈三代的從醫經驗,形成了特色專業學術流派。另外,當地還以西南醫科大學實習教學基地為依托,建起中醫藥文化報告廳,為學術交流活動提供平台。

傳播文化需要載體,射洪在這方面也下了功夫。比如,制作射洪中醫養生畫冊,裡面收錄有射洪道地藥材、簡便易廉的中醫適宜技術、中醫康復方法等群眾急切需要的中醫知識。此外,刻錄中醫養生光盤,制作中藥材防疫香囊、藥枕等,也都深受群眾喜愛。

線下很努力,線上也給力。當地中醫藥部門充分利用“健康射洪”“射洪中醫”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大力宣傳中醫藥文化知識,提升群眾對中醫知識的認知度,提高認識中醫、信賴中醫、使用中醫的共鳴度,全面擴增中醫藥的忠實“粉絲群”。

還有一種形式是開創“膏方節”。利用一年四季中保養身體、積蓄體能的最佳時機,開啟中醫膏方文化節,開展中醫養生月系列活動,以嘗中醫膏、品養生茶、答文化題、調慢性病等形式吸引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在隊伍建設上,建立了中醫經典誦讀、養生操、太極拳等多支中醫文化宣傳隊,利用宣傳日、節假日參與各類宣傳,多形式傳遞中醫藥文化知識。邀請群眾體驗中醫養生文化,幫助群眾樹立“大醫治未病”的理念。

今年,川渝中醫藥一體化高峰論壇落戶射洪,為川渝中醫人交流中醫文化搭建了新平台,促進了川渝中醫文化的融合發展。在此基礎上,射洪連續承辦了全國中醫醫院專科建設院長培訓班、名中醫四川行等活動,邀請全國各地中醫名家前來宣傳、講解中醫文化。另外,射洪大力實施了“中醫文化六進”活動,加強與學校、企業、機關單位的交流,定期開展參觀體驗活動。兩年來,射洪中醫藥部門已經發放各類中醫宣傳手冊2萬余冊,開展講座45場,受益群眾達到3萬人。

“十八般武藝”,樣樣通中醫。射洪中醫人的有益探索,促進了中醫文化深入人心,保護了群眾健康權益。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