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自然博物館23日開館 鎮館之寶提前看

2022年11月17日08:0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自然博物館23日開館

11月23日,眾人翹首期盼的成都自然博物館(成都理工大學博物館)將開館試運行。該館建筑總面積達5萬余平方米,是西南地區建筑體量最大的自然博物館。16日,記者提前探營,帶領讀者們先睹為快。

成都首座不規則形態公共建筑

成都自然博物館(成都理工大學博物館)位於成都理工大學校園西側,博物館分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總建筑面積50640平方米,其中展區面積共17005平方米。它的建筑外觀形似岩石又似雪山,由6個單體組成,單體間通過人行棧道和天橋長廊連接。記者站在博物館外,都能感受到它別具一格的氣質。

成都自然博物館是成都首座不規則形態公共建筑,極具特色的建筑外形也曾一度讓它成為施工難度最大的公共建筑。該館的建設耗時4年多,建筑設計和環境設計融合了“蜀山”“蜀道”“蜀水”等四川本土元素。

這座博物館除了外觀給人眼前一亮之感,其歷史還可追溯到1960年。據悉,成都理工大學博物館始建於1960年,是中國西部乃至全國享有較高知名度以地學類藏品為主的自然博物館,同時也是全國最具影響力的高校博物館之一。

六大常設展廳藏品豐富

成都自然博物館藏品豐富,目前擁有礦物、岩石、礦產、寶玉石、古生物,以及現生動植物等標本6萬余件,其中不乏世界級、國寶級的精品、珍品,在數量和種類上均居中國各大學博物館之首。圍繞“認識地球家園,探索自然奧秘”的主題,博物館設有“地質環境”“礦產資源”“龍行川渝”“恐龍探秘”“生命探源”“繽紛生命”6個常設展廳和兩個臨時展廳,以及學術報告廳、4D影院、環幕影院、研學中心等配套展教設施。

走進該館一樓,可以看到地質環境和礦產資源兩個常設展廳。其中,地質環境廳建筑面積約962平方米,層高7米,主要展示宇宙與地球的形成、內外動力地質作用、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的形成、四川豐富的地學旅游資源、四川易發的地質災害類型,以及防災減災與科技應用等內容。

在二樓,每位游客都必前往觀看的合川馬門溪龍威猛地站立在龍行川渝廳,它長達24米,真化石含量達80%以上,是該館的鎮館之寶之一。此外,在龍行川渝廳、恐龍探秘廳內游客還將看到幾十具來自全球的恐龍化石,足以讓游客大飽眼福。

在博物館三樓,是生命探源廳、繽紛生命廳兩個展廳。在展廳內,可以回溯生命起源與演化的壯闊歷史,也能領略今日地球多姿多彩的生靈萬物,其中,在生命探源廳,除了鎮館之寶——大竹重慶魚外,也不要錯過一些小展品,因為它們有大故事,例如三葉虫的爬痕,魚糞石,懷孕的魚龍化石,精美的五尖張和獸等。

三大鎮館之寶提前看

合川馬門溪龍

其骨架長24米,背高3.5米,是目前我國和亞洲保存完整的恐龍化石之中的最大者。它的9.8米的脖子堪稱世界之最,合川馬門溪龍於1957年在原四川省合川縣太和鎮紫紅色砂岩中出土。

隆昌鐵隕石

它是我國最早有文字記載的鐵隕石,於明朝時隕落在四川省隆昌縣境內,在清朝乾隆年間出土。隆昌鐵隕石是宇宙礦物,比重很大,98.59%的成分是鐵鎳合金,重量達到158.5公斤。

大竹重慶魚

這條魚生活在距今1.5億年的侏羅紀。我們可以看到,這條魚化石標本非常飽滿、立體,可以清楚地看到魚鱗、魚鰭、魚鰓、魚尾的形態,保存非常完好,所以很珍貴。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嘉)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