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未來取消集中隔離?會全面放開?官方回應

2022年11月14日09:51 | 來源:中新網微信公眾號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取消集中隔離?會全面放開?官方回應

  做好住院床位准備是否意味著未來全面放開防控?

  在12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備,增加救治資源,加快相關藥物和醫療設備儲備等措施是否意味著不久的將來疫情防控措施會全面放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表示,現在提高重症資源、醫療床位的配置,不僅僅是服務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可以用在其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處置過程當中。要進一步提升在重大疫情方面的早期預警能力、風險研判能力、流行病學調查能力,當然也有很重要臨床醫療救治,尤其是重症救治的能力。

  他表示,要建設符合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的,並且能夠適應公共衛生安全形勢的強大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今后還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基調,按照“走小步、不停步”,根據病毒變異的特點和臨床治療的實踐認識,以及我們國家防控能力的改善和提升,來因時因勢優化完善和調整防控舉措,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未來是否會逐步取消集中隔離?

  有記者問:此次防控措施的優化將多處集中隔離的要求進行了調整,這是否意味著集中隔離的作用和必要性在降低?以后是否會逐步取消集中隔離這一做法?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回應稱,新冠肺炎疫情是一種新發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疫情是“全球關注的公共衛生事件”仍然還沒有終止。對於這樣一種新發傳染病,從它的危害角度,對於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接人員實施集中隔離,這個措施是對於切斷傳染病傳播途徑非常重要的環節,在近三年的抗疫實踐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麗萍介紹,這次二十條優化措施對於密接、高風險區溢出的人員,以及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縮短了集中隔離期限,或者由之前的集中隔離調整為居家隔離或者健康監測,這樣的調整是基於對病毒新的特點,以及前期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優化的實踐,在基於數據、証據的基礎上做出的,並不是說集中隔離作用必要性在降低。“未來隨著病毒的不斷變異,對這個疾病的認識不斷深入,以及整個國內外疫情形勢變化,我們也不排除再對我國隔離措施進行進一步的優化調整。”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