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優化調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不是放開、“躺平”

2022年11月15日09: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化調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不是放開、“躺平”

  對密切接觸者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不再判定中風險區……這些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措施是近期輿論焦點。11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了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以下簡稱“二十條措施”),二十條措施是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簡稱“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

  2020年武漢暴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我國一共發布了九版防控方案。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王麗萍說,每一次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都是十分審慎的,每一項措施的優化,都經過了反復研判、科學論証,這是基於我國人口規模巨大、脆弱人群數量多、醫療資源總量不足且分布不平衡等特點所作出的決定。

  減少2天隔離時間可省出約30%集中隔離資源

  二十條措施要求對密切接觸者,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其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對於修改防疫措施的原因和工作機制,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常繼樂在發布會上進行了詳細解釋。

  今年1月8日,奧密克戎開始在我國流行。我國也於當月開始制定第九版防控方案,直至3月有了雛形。4月5日至5月5日,第九版防控方案在全國7個城市進行試點。“當時在我國流行主要毒株是奧密克戎BA.1和BA.2,試點結果是,密切接觸者的陽性感染者末次暴露后,5天內檢出陽性的比例是89.1%,7天是97.3%。”常繼樂說,所以第九版防控方案規定對密切接觸者隔離時間為“7+3”。

  6月28日,第九版防控方案發布以后,7月、8月又進行了評估。當時我國主要流行株是奧密克戎BA.5、BA.5.2和BA.2.76。評估發現,密切接觸者3天內檢出陽性比例是81.4%,4天達到90.1%,5天為94.5%,7天為99.7%。根據這些結果,將對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期限進一步優化到“5+3”。

  常繼樂表示,從“7+3”到“5+3”,減少兩天隔離時間可以省出約30%的集中隔離資源。

  關於密接的密接不再判定的原因,常繼樂解釋說,評估發現,次密接的陽性檢出率很低,大概是3.1/10萬,也就是10萬個人裡面有3個人。通過及時判定並管控密切接觸者,能夠降低次密接的陽性檢出率。“根據這個情況,次密接不去管、不去判,可以節約很多服務保障資源。我們出台公共政策,就要兩害相權取其輕,所以不再判定次密接。”

  關於取消中風險區判定的原因,常繼樂表示,從2020年武漢疫情以來,我國風險區劃定一直在調整,原來叫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第八版防控方案后統一稱為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區。

  經過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實踐應用以及相關評估,發現中風險區的陽性檢出率為3/10萬。“有風險,但是不大。同時,中風險區劃定以后,管控的人員比較多,也消耗防疫人員,所以決定取消中風險區。”常繼樂說。

  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

  關於取消次密接的原因,國家衛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在發布會上補充,目前疫情防控過程中流調方面壓力非常大,流調的人員也相對不足。取消對次密接的管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地集中流行病學調查人員的精力和時間,把風險地區和密接人員的有關調查和風險管控工作做得更好,從而用更小的代價在盡可能短的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

  雷海潮強調,這些調整和優化,是基於科學的認識,也是基於循証研究的新成果。“這不是放鬆,更不是‘躺平’,而是要更加精准科學的做好我們的疫情防控和處置工作。”

  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會議指出,當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全球疫情仍處於流行態勢,國內新發疫情不斷出現,一些地區的疫情還有一定規模。受病毒變異和冬春季氣候因素影響,疫情傳播范圍和規模有可能進一步擴大,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據國家衛健委通報,進入11月以來,我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持續增加,11月8日以來,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連續6天超過千例(截至11月13日)。此外,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人數本月以來也處於高位,11月1日新增2346例,11月13日新增14325例,增加了5倍多。

  面臨嚴峻的疫情形勢,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

  雷海潮說,除了脆弱人群的基數較大外,我國目前每千人口的醫療床位僅6.7張,每10萬人口的重症醫療床位不到4張,這些指標與發達國家之間還是有不少差距的,醫療資源總量不足。

  因此,二十條措施還要求,加強醫療資源建設、加快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物儲備,強化重點機構、重點人群保護。摸清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患者、孕產婦、血液透析患者等群體底數,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

  加大對“一刀切”“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

  在今年6月28日第九版防控方案發布當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監督局副局長程有全表示,“九不准”公布以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會同相關成員單位,成立了整治“層層加碼”問題的專班,這個專班由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等部門組成。

  程有全介紹,整治“層層加碼”問題的專班主要是專項整治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突出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要求各省一級的聯防聯控機制比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專班的架構,成立了省一級的整治“層層加碼”問題的專班。

  新出台的二十條措施繼續明確要求加大對“一刀切”“層層加碼”問題整治力度。地方黨委和政府要落實屬地責任,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加大通報、公開曝光力度,對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發揮各級整治“層層加碼”問題工作專班作用,高效做好舉報線索收集轉辦,督促地方及時整改到位。衛生健康委、疾控局、教育部、交通運輸部等各行業主管部門加強對行業系統的督促指導,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實起到震懾作用。

  在落實二十條措施過程中,如何避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過度防控?雷海潮回應說,優化制定政策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更為重要的是把優化的政策措施組織好、落實好。接下來,將通過一系列舉措來推動二十條措施落地見效。“各地已經成立了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每天對各地網民、人民群眾反映的各種問題,進行積極有效回應,轉交給有關地方予以推動解決。”

  據了解,11月11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了電視電話會,孫春蘭副總理在會上就二十條措施進行了具體解讀,也對落實二十條措施向各級疫情防控的領導機關、有關部門提出了相應工作要求:領導干部要先學一步、要帶頭掌握。

  “二十條措施內容雖然看上去不多,但是對第九版方案在很多地方作出了優化和調整,我們在實施過程中,需要各級從事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深刻理解和掌握具體內容和有關要求。”雷海潮說,11日下午,國家疾控局已經安排了相應的視頻培訓會,在國家層面緊鑼密鼓地推動二十條措施原原本本地理解、吃透,在各地得到貫徹執行。(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劉昶榮)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